追云逐雨缓春旱 追云人行程百余公里 把小雨变大雨

2018-04-01 06:14: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资阳增雨火箭弹准备发射。(受访者供图)

罗亦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

3月31日早晨一起床,资阳市民就发现,淅淅沥沥的春雨还在下,地面湿漉漉的,可见雨已经下了一夜。这样大的雨,资阳已连续数月没有见过了。但是许多人不知道,为了这场“贵如油”的春雨,有一群人整夜没睡,从30日下午开始,他们就拖着增雨火箭弹追着云,跑了上百公里。

3月31日下午5时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安岳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简称“人影办”)主任蔡光辉时,他正在回县城的高速公路上,过去的34小时,他和同事没来得及睡觉,追着云跑了100多公里,从凌晨到下午3点进行了3次人工增雨作业。

2018年春,四川10个市州遭遇春旱,资阳最为严重。在资阳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人影办,像蔡光辉这样的追云人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把雨留住。

与云赛跑

34小时未眠追云百公里

数天前,蔡光辉和同事便已得知,一团雨云将路过安岳,时间大概是3月30日或者31日。如果利用此次机会增雨成功,将有效缓解当地春播旱情。

从3月29日守候至30日凌晨,这团云还没走到内江。蔡光辉和同事接到命令,回安岳县城休息。

30日早晨7点,蔡光辉便起床赶到办公室。资阳市人影办的雷达信息显示,带着水汽的云层,当天将光顾安岳,“一定要让它经过安岳时,把雨留下来。”蔡光辉和同事当天下午5点就到岳阳镇作业点守候了。

这次蹲守,比之前的时间更长。一直到31日凌晨3点,蔡光辉才和同事接到增雨作业指令,随后,火箭弹拖着白色的尾气,直插云霄。凌晨5点半,作业结束,蔡光辉和同事回城的路上,车灯前的雨水已经连成线。

回到单位,监测完增雨效果后,蔡光辉和同事又赶往文化镇进行设备维修。“一路都拖着火箭弹,怕接到作业指令。”蔡光辉说,中午1时许,果然又接到增雨作业指令。下午3时许,他们维修好监测设备后,马上又进行了增雨作业。

截至下午5时,蔡光辉他们的行程已超过100公里,增雨作业非常成功。

把雨留住

增雨后乐至水库涨水了

3月31日,乐至人工增雨也效果明显。乐至气象局局长唐明江说,当天凌晨0时40分许,乐至人影办首先在天池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把雨打下来了。”

随后,乐至人影办工作人员拖着火箭弹,奔波130余公里,追着云朵跑,先后在孔雀乡、东山镇、童家镇等地开展人工增雨。“早晨6时56分、7时24分,上午11时,又先后三次作业。”唐明江说,4次作业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乐至南部一些乡镇普降中到大雨,北部乡镇为小到中雨,“最大降雨量达到40毫米,如果是自然降雨,根据预报只有10毫米。”

31日下午,乐至县水务局用“喜迎春雨”,总结了这次降雨过程。该县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县域内水库蓄水效果明显。

下午5时许,安岳县气象局通报称,人工增雨效果明显,最大降雨量达30毫米,有效缓解了该县大部地方旱地旱情。

此外,资阳市雁江区也在31日凌晨3时13分、5时56分,分别进行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使得最大降雨达到15毫米。

31日晚7时许,资阳气象部门通报称,30日晚至31日白天,该市各县区人影作业人员抓住有利天气条件,24小时坚守炮点,积极向空管部门争取作业时间,多批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27枚,增雨效果明显。

资阳市人影办主任佘明辉说,本次降雨天气过程,通过人工增雨,全市普降小到中雨,乐至部分地方降了大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乐至八角庙。此次降水有效缓解了全市大部地方旱地旱情,有利于春播春种。

乐至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春播旱情得到缓解,但是水库蓄水仍不多,乐至的水仍比较紧缺,呼吁城乡居民继续节约用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