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文物5千件占地40亩 资阳首座综合性博物馆两年将建成

2018-04-02 09:51:5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金婵娟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家门口的博物馆,期待早日竣工!”“镇馆之宝是什么,有些什么展厅?”……备受市民关注的资阳市博物馆于3月14日入场打围后,建设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博物馆馆有多大、建在哪儿、何时建成、有些什么功能区、有些什么特点,想必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快跟随记者来先睹为快。

  根据规划,资阳市博物馆建设项目位于九曲河西侧吴家院子地块(天宇市场对面),毗邻三贤公园,含博物馆主体建筑、城市绿地公园、市政配套地下停车场,占地总面积约42.5亩,总投资约1.7亿元,总体工程预期2年完成。主体工程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地面四层建筑,施工工期近1年,博物馆建成后,将打造一个集博览、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区域,大致包括蜀人始祖广场、车马汉风广场、佛心石韵庭院、植物造景区、停车场。预计馆藏文物有2911套、5699件,包含石器、瓷器、陶器、钱币、书法(绘画)等种类,囊括汉、唐、宋、明、清、民国和近现代。

蜀人始祖广场(效果图)

  “一”条主线 :“天下资阳人”

  资阳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天下资阳人”为展览主题,以时间为序列,文化专题为脉络,重点展示以中国最早的真人化石“资阳人”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中国第一汉车”雁江镇铜车马为代表的汉代文化、以誉冠天下的“安岳石刻”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三张城市文化名片,辅以展示资阳本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彪炳史册的名人文化,形成独特的展览逻辑结构和文化解读。

  “二”维码扫描:了解藏品知识 市民互动“虚拟做菜”

  博物馆建成后,将WIFI覆盖、参观市民可以在博物馆内部扫描对应二维码了解藏品知识文化,并享受手机自助充电、电动车充电、自动贩卖机等方便快捷的基础设施服务,停车场区域包含地面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位,考虑室外停车充电功能将设置充电桩。

  值得一提的是,资阳首座综合性博物馆还设置了观众互动体验“虚拟做菜”环节,参观游客可进入临江寺豆瓣酱园,了解临江寺豆瓣背后的故事;也可进入“中国酿造之乡”的中和醋酿造坊,亲手酿造属于你的“中和醋”;或者到天池藕粉制作间,烘焙一份藕粉桂花糖糕,做一杯藕粉水果羹。

停车场区(效果图)

  “三”万五千年历史记忆:地面浮雕镌刻时代变迁

  市民休闲用地的城市绿地公园上将以地面浮雕详图形式,以35000前年古老的资阳人至今时代变迁的历史印记为时间轴,记录下时代变迁的重大事件,向广大市民展示“蜀人原乡”三万五千年的历史记忆,让市民在博物馆外面也能知道资阳的历史大事件。

  “四”大功能区:真人化石、铜车马、石刻“盛宴”、古树“风”

  关键词1:“蜀人始祖”广场

  据了解,博物馆展厅约4000平方米,首当其冲的就是远古历史文明的“资阳人”。“蜀人始祖”广场以资阳人的发现为开篇,用地面资阳发展时间轴的表现形式,展示资阳人作为晚期智人的代表在世界人类进化史中的重要地位,勾勒出中华人类文明起源的脉络。该广场将展示资阳人头骨(复制品)、新石器时代灰陶盆、战国灰陶豆、资阳人B地点(与资阳人化石同年代)出土哺乳动物化石(鹿、马、中国犀、象、竹鼠等)等文物,并延展鲤鱼桥、龙垭遗址出土文物(复制品)、与资阳人同时发掘出土的石器、骨器、动物骨骼复制品、资阳人头骨发掘现场的照片、资阳人塑像等文物,预计最终展示文物数量达100件左右。

蜀人始祖广场(效果图)

  关键词2:“车马汉风”广场

  “车马汉风”广场展览威风霸气的出行征战,以汉代车马为原型雕塑,打造景观雕塑水景,展现以“中国第一汉车”雁江镇铜车马为代表的汉代文化的景观广场,集中展示西汉灰陶釜、西汉铜鼎、西汉铜釜、东汉红沙石灶、东汉陶甑、东汉陶庖厨俑等文物,可延展兰家坡东汉墓出土铜车马复制品、兰家坡东汉墓与铜马车伴出的文物、现代石膏仿东汉灰陶吹笙俑、现代石膏仿东汉陶水渠模型等文物,最终展示文物数量预计150件左右。

车马汉风广场(效果图)

  关键词3:“佛心石韵”庭院

  “佛心石韵”庭院主要展现安岳石刻独特的艺术价值,透过雕刻艺术本身看到其背后的历史变迁。仿照紫竹观音石刻,庭院植物景观以表现车马汉风文化石刻和佛教文化为主,结合方案设计的浮雕墙,庭院植物以桩景、竹、地被为主,凸显佛教文化韵味, 营造寂静、禅意的冥想空间,突出雕塑和浮雕等构筑物。

佛心石韵庭院(效果图)

  关键词4: 植物造景区

  植物造景区整体设计以自然、亲和、人性、健康为主旨,坚持“适地适树、经济美观”的原则,结合博物馆的文化主题,选用栾树、朴树、香樟、桢楠、碧桃等具有历史文化属性的植物来烘托不同的文化主题;充分考虑植物的季相、色相变化,采用四季植物,做到在不同的季节里有花可赏、有景可观。

植物造景区(效果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