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500亿资阳打造临空产业新城 成资大道今年开建连接双流机场

2018-04-09 16:14:13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根据城市规划,资阳未来将造一座临空产业新城,将导入大约30万人口……”4月9日,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合同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资阳市政府与中信建设、中信建设投资发展公司、信恒银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和首期项目投资建设协议。

  据了解,此项目为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的首个项目, 涵盖35 平方公里城市建设区域,项目投资规模约490.6亿元,是目前四川省投资额度最大的PPP项目,首期将启动成资大道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103.5亿元。

  组团发展临空制造、高端示范农业等功能 打造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

  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分为成都片区和资阳片区,其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级内陆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西部重要的创新创业基地、西部重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重点发展临空服务业、航空物流、航空研发制造、临空制造业和临空综合服务五个组团,形成“一区两片五组团”空间开发格局。

  其中,资阳临空经济区规划区面积99平方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12公里,主要布局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高端示范农业三个功能组团,明确为内陆开放重要战略支点、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怡然蜀乡生态宜居新区,着力打造资阳对外开放引领区、产城融合创新区、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8年,全面启动骨干道路、雁栖湖环境打造等基础配套项目,确保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到2020年,实现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同步建成交通运输、口岸物流、商务服务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入住和产业发展营造搭建好平台、营造好环境;到2030年,形成以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临空产业新城。

  总投资近500亿元成全省投资额度最大PPP项目 发展以先定山水再定城

  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PPP项目合作内容包括合作区域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其他前期费用投资、项目设施的运营维护服务及产业发展服务。项目投资规模约 490.6亿元,是全省投资额度最大的PPP项目。

  在临空产业新城的发展思路上,资阳坚持“先定山水再定城”,实现山水田园林与城市空间形态的完美融合,打造青山绿水的山水之城;坚持形态组团化、功能差异化,打造有机生长的网络之城;通过建设顺畅快捷的交通联系和换乘设施,打造内联外畅的开放之城。

  在空间布局上,临空产业新城也有着自己的特色。在中西部区域建设临空生态新城,依托中部山体,以山地田园综合体为主要发展方向,建设具有绿色休闲功能的中部生态涵养区,将产业小镇建设与绿色生态建设相结合,形成镶嵌于生态基底中具有龙头企业引领的特色小镇,形成成(都)资(阳)大道创新发展轴和成渝制造业发展轴,打造沱江风光带和九曲河活力带,最终呈现“一城一区多镇两轴两带”空间结构。

  2018年启动成资大道等5个首期项目 连接成都空港新区核心区

  2018年,资阳将全面启动首期成资大道等5个项目,以骨干交通路网、公共服务设施、市政环境配套为重点,总投资约103.5亿元。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负责人介绍,其中成资大道已初步成型,包含六个快车道、两个辅道,18号地铁线沿其线路修建,大道连接着成都片区的空港新区核心区,向西延伸至双流机场、天府新区,资阳段约占20公里。

  首期项目将采取倒排工期、交叉作业、容缺后补等有力措施,全面完成项目立项、设计、环评等前期工作,年内将投资超80亿元。5个项目建成后,将打通资阳临空产业新城将与成都空港国际新城的连接路网,实现两个片区的无缝对接。

  下一步,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将携手中信建设等,有序推进产业导入,按照“产城同步、产城融合”的思路和产业发展导向,确立大健康、大智造、都市消费三大支柱产业,突出空港属性和临空指向,组建产业发展公司,研究出台产业准入清单和支持政策,全力引进培育高端产业;按照联通成都、连接城市、服务产业的思路,扎实抓好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骨干路网建设。(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