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辆货车安岳集体闯关逃避超限检测 一司机致5人伤一审被判2年

2018-04-19 14:34:2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80419/20180419143528_1397.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去年8月29日凌晨,国道319线川渝交界处的资阳市安岳县毛家超限检测站,10辆货车在进入四川境内后集中闯关,其中第8辆车在逆行闯关时撞上路政执法车辆,致使车上5名执法人员受伤。4月19日,安岳县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闯关时撞上执法车辆的第8辆车司机罗某因犯妨碍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案发时其所驾车辆车货总重约108吨,超限90吨。目前,公安机关仍在调查其他涉事货车。

回顾

10辆载重大货车排队闯关 5名执法人员被撞伤

2017年七八月份,毛家超限监测站工作人员发现,检测站车流量很大,重庆运送砂石进入四川境内的大货车闯关现象突出。为此,路政、公安等多部门在毛家检测站设卡进行专项治理。8月28日下午,执法人员接到群众反映,距毛家检测站约2公里的重庆境内停了不少货车。当晚22时许,执法人员前去核实发现,确有10多辆车停在交界地带,他们可能在夜间乘机冲关逃避超限检测。

为此,执法人员布置了堵截方案,现场还摆放了锥形筒,安排人员提醒过往货车进站接受检查。8月29日凌晨1时20分许,执法人员发现逆行冲关的货车车队,便按之前部署进行拦截。在7辆疑超载的大货车不听现场执法人员指挥,逆行闯过该路段后,执法人员发现第8辆车还有一段距离,便将执法车停放在逆行车道上,并闪烁警灯,以阻止随后可能闯关的几辆车。但不一会儿,第8辆货车驶来,不听现场执法人员指挥,仍从逆行车道继续前行,撞上执法车辆。这次冲撞,致使车上1名路政执法人员、1名交警和3名特巡警共5人受伤。

据路政执法人员介绍,这些货车都是载的砂石,车货总重应不超过36吨,但根据现场拦截下来的3辆车,其车货总重上百吨,超载现象十分突出。

案发后,涉案货车司机被刑拘。

判决

超限90吨为逃避5万处罚闯关 司机获刑2年

4月19日,安岳县人民法院对罗某驾驶卡车闯关一案作出一审宣判,撞上执法车的第8辆货车司机罗某因犯妨碍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审判长表示,被告人罗某驾驶大货车跟随其他大货车通过安岳县毛家镇319国道超限综合检测站时,检测站已设置限高架,并在逆行车道设置反光锥形桶,旁边停放着闪烁警灯的执法车。被告人罗某与同其他大货车采用逆行、超载、超速的方式密集通过检测站路段,阻碍执法人员检查,并与路政执勤车相撞,造成5名执法人员受伤,其中3人构成轻伤二级,已经构成妨碍公务罪。

而经法院审理查明,罗某驾驶的大货车当时载重货物通过,车货总重约108吨,超限约90吨。通过检查站时,时速40公里到45公里,超过时速30公里的限速。

“当时看到他们也在过,我就跟着过去,也是想逃避51900元的处罚。”判决后,罗某告诉记者,他认为自己主观意识是逃避超限处罚,妨害公务罪的量刑过重。为此,他将提起上诉。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姚永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