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乐至桑叶鸡 24小时直播给全球食客看

2018-04-20 05:53: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网络直播养鸡视频。

蒋坪平喂鸡。

蒋坪平查看网络订单短信。

4月18日,资阳市气温逼近30℃。乐至县宝林镇独柏村电商服务点内,29岁的蒋坪平没来得及擦拭额头上的汗水,赶紧打开电脑查看养殖场内视频实时直播的情况。这个离县城18公里的村落,被山林环绕。一年多以前,蒋坪平与另外3名年轻人合伙养桑叶鸡,并通过网络直播养殖情况,让这个村与成都、北京、香港、澳门,乃至英国、澳大利亚链接在一起。每天,1000枚鸡蛋从村里走向全世界,加入“直播养殖”的4个村也将从中获得可观的分红。

养殖初创

桑叶蛋无人识两天吃了38次闭门羹

蒋坪平,大专学历。2013年,24岁的他回到家乡乐至县宝林镇,担任独柏村村干部。随着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2016年年底,蒋坪平与两名村干部、一名返乡青年创办养殖专业合作社,准备带领村民致富。

“每人投入3万元,起初只有一个养鸡场,800只鸡。”蒋坪平介绍,他们饲养的鸡,全部使用桑叶和粗粮,没有一粒饲料。

鸡群慢慢成型,每天可以产蛋200多枚,不想尴尬随之而至——生产出来的蛋无人无津。鸡蛋虽好,但卖不出去,自己又吃不完,放坏了只能扔掉。

“当时连信心都没有了,心想着这次创业可能打水漂了。”蒋坪平告诉记者,在驻村第一书记李杜的建议下,他带着些样品蛋到成都碰碰运气。

两天时间,蒋坪平带着自家养殖场的桑叶鸡蛋,拜访了成都的40多家企业、单位。“有的连门都进不去,或者见到了后勤负责人,却遭到拒绝。”蒋坪平说,因为他们的桑叶鸡蛋,别人完全都没听说过。

好在遭遇38次闭门羹后,出现了转机——有两家企业在品尝桑叶鸡蛋后,下了第一笔订单,价值两千多元。

创意来了

“直播”鸡生活港澳甚至国外飞来订单

有了两家企业的订单,桑叶鸡蛋渐渐在成都市场闯出天地。而后,养殖场又与成都的几所幼儿园签下订单,加上电商平台上的北京客户,每天的200多枚鸡蛋变得供不应求起来。

“桑叶鸡蛋可能一枚比市场上饲料鸡蛋价格高一倍,但是对比其他绿色土鸡蛋,价格还算便宜。”驻村第一书记李杜介绍,创业团队还别出心裁,安装摄像头对养殖场实时直播。

如今的两个桑叶鸡养殖场,五个摄像头每天24小时直播养殖场鸡群情况,不少港澳的客户都会点开直播看看鸡群的生活。“养殖环节很透明,每天喂什么,鸡群的生长环境,都一览无遗。”蒋坪平介绍,这种方式也让客户吃得更放心。

凭借生产环节的透明,桑叶鸡的市场越来越广阔。在逐步扩大规模的路上,村里的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从而形成“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此带动村民脱贫奔康。

“一方面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带领贫困户脱贫。”蒋坪平介绍,桑叶、粗粮都是乡村的优势资源,利用起来大有可为。

共同致富

人才带动乡村振兴4个村集体加入桑叶鸡养殖

2017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兴起,彼时的蒋坪平又着手带动其他村集体发展桑叶鸡蛋,而后,盛池乡天平村等四个村集体也加入到桑叶鸡养殖行列。

“其实是大家一起打造的桑叶鸡产品或者说这个品牌,我们主要是对这四个村集体养殖的技术提供一些帮助。”蒋坪平介绍,通过这种模式的合作,让桑叶鸡形成规模化,争取到更大的效益。

在四人的创业团队中,29岁的主力蒋坪平主要负责多渠道销售,而对团队的未来,他还有更多的打算。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桑叶鸡产品推广到餐馆中,先是建立桑叶鸡产品直营餐馆,食材实现自己供给,保证质量。”蒋坪平笑着告诉记者,产业链的延伸也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但还需要一步步探索,扎实走下去。

“人才能够带动乡村发展振兴,加入到桑叶鸡养殖行列的村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宝林镇党委书记陈建军介绍,对于留住人才,现阶段主要是吸纳进入基层干部队伍,让人才在广阔乡村释放能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田雪皎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