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萌:为“安岳柠檬”锦上添花

2018-04-20 18:57:11来源:四川科技报编辑:彭焘马静璠

20180419B1_副本.jpg

  中国柠檬看四川,四川柠檬看安岳。资阳市安岳县是世界五大柠檬主产区之一,国内80%以上的柠檬产于此地,安岳县因此被誉为“中国柠檬之都”。

  安岳县柠檬种植技术服务协会理事长、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柠檬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省第二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程萌,退休后创业,专注于柠檬产业发展和技术提升,促进柠檬标准化生产,助力全县柠檬产业转型升级,曾先后获得农业部“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省农业厅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资阳市政府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安岳县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采访当日,程萌带记者参观了位于安岳工业园的仓储物流中心,“目前,我们正在整合协会的仓储资源,总面积有6000平方米。”程萌自豪地说。

  退休创业 专注柠檬产业

  程萌曾先后从事病虫害测报、新农药、试验示范推广、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推广、植物检疫等工作,赴日本研修果树技术,还取得了植物病理学专业硕士学位。2014年6月,作为农技人员的程萌退休,“自己有技术,有精力,还能做事,不能就这么闲着。”2016年1月,长期从事柠檬生产技术及柠檬种植工作的程萌成立专门为柠檬产业服务的企业,在安岳及云南种植柠檬等果树4000余亩。

  公司一方面建立优秀的服务网络:建分支网店220余个,服务网络覆盖全部乡镇和部分重点村;同时还为当地种植大户开展重点服务:通过与乡镇门市联合管理或直接管理两种方式强化对业主大户的技术指导。另一方面,科学制定全程解决方案:做到科学合理施肥、用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通过技物结合服务有效实现了标准生产技术的推广普及。

  “刚开始推广技术服务,很多农户并不接受。”程萌告诉记者,为了抓示范带动,他在不同区域选定有代表性的基地作为示范基地;亲自租地种植,自建示范基地面积4300亩,并利用QQ群发放宣传资料,开培训会、农民会,现场观摩等形式宣传推广技术。此外,程萌还积极打造柠檬全年供应链:在云南盈江县等地种植柠檬4000亩,解决安岳柠檬8~9月份供货空档期,保证全年供应。为打造全产业链,他还培育“产供销加”柠檬产业利益共同体:纵向联系世界500强大型央企——中化集团,横向整合柠檬业主、销售商,培育利益共同体,延长产业利益链。

  经过近4年的努力,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整合资源,公司经营额从几百万元上升到近亿元;从单一的农资销售企业发展为集柠檬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产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企业。

  成立农技协 为安岳柠檬锦上添花

  2017年6月,程萌联合当地几个柠檬种植大户、企业成立安岳县柠檬种植技术服务协会,程萌任理事长。同年7月,经省农技协批准,四川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柠檬专业委员会在安岳县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柠檬专业委员会,程萌任主任委员。

  “我们协会的主要成员是柠檬专业合作社、柠檬种植大户、柠檬产业服务公司、科技人员等。成立时会员单位有61个,到2017年底又接收新会员47户,会员总数已达108户。会员共种植柠檬2.6万余亩,其中种植规模上千亩的有5户。会员有初加工及贮藏库房近4.6万平方米,其中冷藏库4000平方米。会员中有高级农艺师3人,中、初级科技人员15名及部分柠檬种植能手。”程萌介绍道。

  柠檬专委会在发展与服务产业上也有着明确的路线图:采用“二统一、一分散”(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供应,分户管理)方式开展服务;建立了技术交流服务平台和柠檬产销信息服务平台;成立了柠檬产销联盟,坚持基地直销的营销模式,先从松散合作开始,逐步过渡到紧密合作。在联盟的基础上成立产销集团公司,采取统一销售、售后返利、代销代购等经营方式,并统一创建品牌。

  柠檬专委会通过建立服务网络、专家服务团队、科普服务、示范带动及引进大型央企参与等创新服务方式,不仅加速壮大了协会、企业,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其中,直接社会效益:平均提高柠檬产量10%以上,优质果率提高12%以上,平均每亩至少增收800元,直接受益面积达10万亩以上,带动影响面积10万亩以上;企业增加就业400余人,受益农户4万余户,受益种植大户200余户。间接社会效益:通过精准测报,掌握最佳防治时间和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提高了防治效果,有效减少了用药次数和剂量,推广“有机肥+复合肥+中微量元素肥料”合理配方和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降低了农资投入成本,而且保护了环境,减缓了农药抗性产生,有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

  “农技协最大的优势就是技术服务。”程萌说,他们在协会内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聘请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作为驻站专家,为柠檬产业提供技术支撑,还打造了柠檬技术提升平台,利用技术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协会共帮扶85户柠檬种植户,面积236亩,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及农资2.5万元,通过技术服务提高贫困户柠檬的产量和质量,每亩平均增收800元以上。同时,长期免费为东胜乡合心村扶贫果园提供技术支持和优惠农资。

  发挥优势 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对于未来发展,程萌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我们打算发挥柠檬专委会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优势,推广高品质生态柠檬种植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流失、降低使用量,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地;推广精准病虫预测预报技术,在最佳防治时间用药,并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减少用药量和施药量和施药次数,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拓宽协会的服务范围,引领柠檬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程萌说。

  专委会还将利用协会平台,引领会员之间紧密合作,互利共赢,整合协会内外资源,培育“产、销、加”柠檬全产业链集团公司。加强与中化集团旗下中化农业事业部合作全方位介入安岳柠檬产业全程服务,开展金融服务,启动柠檬品牌创建及营销加工项目,最终促进成立安岳柠檬产、销、加集团公司,打造柠檬全产业链知名品牌和龙头企业,促进柠檬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扶贫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2018年,我们打算把精准扶贫的对象扩大到100户,以技术服务为主,联合合作伙伴,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程萌说。

  对于程萌来说,作为柠檬专委会主任委员,更多的是责任,要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精准扶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