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创新活动推进方式 开展“实”督导杜绝形式主义

2018-06-19 06:06: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刘宏顺郭静雯

  6月13日,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的酿造企业迎来好消息:镇党委政府支持企业集资建立食品检测站的想法,并将协调县国土、食药、环保等主管部门,提供土地、检测设备等。

  当地企业、四川省川龙食品酿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勇说,几天前,镇党委政府到十多家酿造企业调研,不少企业提出绿色食品的检验检测投入大,一家企业难以负担,可考虑集资建设的设想,“没想到落实得这么快。”

  “这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督导的结果。”中天镇镇长吕降云表示。

  4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时,中天镇制定了18个讨论调研课题,“都很宏观,有点大而空。”吕降云坦言。

  资阳市主要领导干部在其他乡镇调研时也发现类似情况。为杜绝形式主义,资阳市创新“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进方式,对活动推进情况开展“实”督导,并率先在乐至县试点。

  根据督导方案,乐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和推进办工作人员组成20多人的督导组,分为3个小组,定期不定期展开督导。范围覆盖全县79个部门和25个乡镇。

  每月初,督导组根据当月重点制定月督导清单并下发。督导组通过资料审查、与干部群众分类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活动开展的认识、推进的实效、形成的意见等7个方面内容进行督导,并记入动态管理台账。记者在6月的督导清单上看到,讨论重点为“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思考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径新办法”。

  6月14日,没有任何事先通知,乐至县“三大活动”推进小组副组长杨明带领督导组再次来到中天镇。督导组首先查看了活动资料,调研课题已由18个降为4个,除了3个规定动作外,中天镇重点围绕一个自选动作展开讨论调研——如何打造“绿色酿乡”。“榨菜等酿造产业是中天镇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但一直都存在品质不高、效益不优等问题。这个调研课题聚焦短板,贴合实际。”杨明在管理台账上写道。

  走出镇党委政府办公楼,督导组直奔川龙酿造,走访负责人王志勇。王志勇说,最近2个月来,中天镇主要领导干部已经好几次到厂里调研,并组织十多家企业负责人座谈讨论。一方面是对企业转型升级提要求,一方面倾听他们对打造“绿色酿乡”的建议和意见。

  “多方核实,检验推进情况,就是为了打破以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发了多少文件为标准的传统督导方式,真正通过督导促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落地见实效。”杨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