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雁江区举办非遗巡展周活动 变脸、吐火等民俗表演轮番上阵

2018-06-21 17:13:44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李秋君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川剧中神秘绝技就是变脸吐火,下面请欣赏绝技《变脸吐火》”……6月21日上午,资阳雁江区举办“多彩非遗文明雁江”非遗巡展周活动,让非物质文化走进民间,与市民零距离接触,一展资阳“非遗”独有魅力和迷人风采。

市民了解活动现场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板内容

  在活动现场,川剧弹戏片段《桂英打雁》、绝技《变脸吐火》等民俗表演,以市民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掀起活动的高潮。临江寺豆瓣、堪嘉镇高台舞狮、石岭镇培德酒、苌弘鲶鱼、东峰剪纸......一块块展板正向市民诉说着资阳非遗文化的起源、发展等过程。市民罗先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板前驻足良久,他表示:“这样的方式很接地气,看到咱们资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此丰富,作为资阳人感到很骄傲,希望更多的市民可以关注了解我们独具资阳地域特色的非遗文化。”

川剧弹戏片段《桂英打雁》

活动现场民俗表演

  据了解,本次非遗巡展周活动展示项目包括省级名录1项、市级名录5项、区级名录1项,共七个项目18块。其中,临江寺豆瓣传统工艺是2007年被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观看表演的市民

临江寺豆瓣展台

  伴随着现代化和互联网的冲击,非物质文化遗产既面临遭受冲击、加速消失的现实威胁,也面临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历史机遇。雁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阳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有着古老的“资阳人”、贤人达士“东周苌弘、西汉王褒、西汉董钧”、富含浓厚地域特色的川剧“资阳河”和堪嘉高台舞狮。举办非遗巡展周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资阳悠久历史文化优势,用文化吸引人、感染人,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创建的良好局面。(新闻热线:028-26221630 微信爆料:ziyangscol)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