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 资阳推行“黄橙红”三色预警

2018-06-22 12:25:28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王瑞琪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6月22日,记者从资阳市2018年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资阳市检察机关采用与公安联合,建立共享数据库实施“三色预警”,以及运用信息技术,借助网格化平台,探索网格化预防帮教新模式等方式推进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 。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资阳市检察机关与网格化系统研发单位合作打造‘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网格化预防帮教检察监督平台’,使其具备收集、评估、分流、监督四大功能。”资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曹联说到,资阳市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比较突出,该平台可通过前期的数据汇总,根据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罪名、是否属于留守儿童、未成年人父母是否离异、家庭是否具备监管条件、之前是否受过治安处罚等,按照事先设定的标准进行自动综合打分评估,进行黄、橙、红三色预警,对黄色预警的,普通关注;对橙色预警的,重点关注,视情况派专人跟踪帮教;对红色预警的,确定一个职能部门安排1至2人进行跟踪帮教。针对三色预警的评估,可提出加强家庭监管、纳入网格化监管、送工读学校、进行收容教养等不同处理意见。

  目前,全市累计帮助11名辍学少年重返校园,帮助17名未成年人成功就业,救助困境未成年人5名,对监护失职的监护人开展训诫19人次,集中开展亲职教育8次,初步构建起资阳市对高危未成年人预防帮教的社会化体系,降低了未成年人犯罪率。

  在监护人履行家庭监管职责措施乏力该如何解决的问题上,曹联表示,司法实践证明,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犯罪侵害,与其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密切相关。近日,四川省在全省未检工作中全面推广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结合资阳市未检工作实际情况,将涉法涉罪的高危未成年人作为“亲职教育”工作的重点,对相同或者相类似情况的家庭开展集中性地亲职教育,并逐步形成亲职教育体系,让监护人充分交流不同家庭教育经验;引入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对涉法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的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工作;针对公众对强制亲职教育的重大意义和认识不足,实践中教养失职、父母不愿参加、借故推脱时发生的情况,通过新闻及网络媒体系统以及法治宣讲宣传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良好成效与典型案例,增进公众对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的了解与认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