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景点、“种田CEO” 资阳雁江这个穷村上演乡村振兴“变身”记

2019-11-22 14:44:26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王瑞琪)从“花海”出发,悄然奏响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舞曲——这座昔日的“穷村”,如今已摇身成为远近村子羡慕的对象。11月,站在雁江区临江镇临庵村宽敞笔直的村道上一眼望去,路两旁被一簇簇金黄色的菊花占据,绿水青山、美丽乡村,一幅乡村振兴的临庵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村民必须先‘富’起来,才能切实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临江镇临庵村第一书记吉博行告诉记者,如今,临庵村采用“支部引领+村集体出资+合作社经营+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探索完善村级经济和农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机制,让乡村振兴在临庵“全面开花”。

300余万株花椒苗

  2016年以前,临庵村是一个劳动力流失严重,缺乏农业技术、销售信息闭塞的小村庄,农村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工作亟待解决。

  “穷村”,如何打造成“网红”景点?临庵村的领导班子有其妙招。

  临庵村紧临墨池坝特色小镇,村道与正在修建的成资潼高速接线,村里硬化了通社路9.5公里,协调、支持阵地建设、壮大集体经济、电灌站改造、百村绿化等项目配套资金共计600余万元,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所以发展“临庵花海”文化特色村项目水到渠成。

  据吉博行介绍,为提升脱贫质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谋求乡村振兴,计划将临庵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自然花园”,围绕网红景点、体验式农业等方式,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为老百姓家里的“金山银山”。打造“临庵花海”,在全村范围内种养菊花、三角梅、蔷薇等兼具观赏性和经济性的花种,“目前该花海试点,种植了几百平方米的菊花,这个月引来不少人‘打卡’拍照,反响比较好,今年年底,还将动员村民主动参与到千亩花海的种植工作中,让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吉博行说道。

70万株红橘苗

  据了解,临庵村后期还将打造“水绿花乡”,整治河沟、堰塘,打造沿河、沿堰景观,规划不同花区,实现绿水倒映青山,成为花的故乡;打造“临庵文旅”,由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临庵文旅”公司,打造各式功能区、景区,结合“三改两建”工作,主营花卉、民宿、康养等,在确保高质量脱贫的基础上,促进全村经济结构优化,争取2到3年内形成规模,并实现盈利,带动更多农户发家致富。

桃树苗圃

  乡村振兴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产业发展是“重头戏”。“临庵村建立了脱贫产业园,流转村民土地300余亩,今年村上种植了花椒苗300余万株,桃树苗200多万株,红橘苗70万株,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吉博行说,产业园内高峰期时用工每天可达70余人,农户可获得“分红+土地流转金+工酬”三重收益。此外,临庵村还引入农业职业经理人(“种田CEO”),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帮助集体经济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