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开进医院”刷爆资阳人朋友圈 爱心接力上演极速5分钟送医

2019-12-20 20:41:37来源:四川在线资阳频道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杨蜀丹)“公交车都开进医院急诊了!生死时速,生命高于一切。”12月19日,一张公交车停在医院的照片刷爆了资阳人朋友圈,原来是资阳一市民在公交车上突然全身抽搐,乘客、司机、医务工作者爱心接力,上演极速5分钟送医。

  乘客突发疾病 公交车变“救护车”

  12月19日中午11点33分,雁城6路公交车正停靠在毛家堰站,64岁的张先武突然全身抽搐,4岁的孙女在一旁不知所措。“当时有乘客告诉我有人突发疾病,我赶紧停车查看,看到一位大哥全身发抖、僵硬,面部苍白,然后就‘缩’到地上了。”39岁的公交车司机冷鹏回忆,其他乘客见此立马上前给这位大哥按人中、虎口,冷鹏一边提醒其他乘客拨打120,一边回到驾驶座上开车。“我当时想到中医院是最近的, 刚好当时左转道没有车,我就一直开双闪、按喇叭,直接往中医院开,可能还闯了两个红绿灯。”冷鹏说,因为当时情况紧急,一心想着要赶紧把人送到医院去。

  11点37分,冷鹏驾驶的6路公交车到达资阳市中医医院城东院区。“快到医院急诊科大门时,我就狂按喇叭,门卫可能看到公交车往医院开,还按喇叭开双闪,应该是遇到紧急情况了,赶紧把门打开,我就直接停到了急诊科门口,不一会有2名医生就出来了。”冷鹏介绍。

公交车司机冷鹏

  乘客、司机、医务工作者爱心接力 上演极速5分钟送医

  “赶快去抢救!”资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魏方义回忆,他当时刚抢救完一个病人,听到外面急促的喇叭声,正往门口走,就看见几个人一边跑进来一边大声喊,魏方义立即上车查看病情。“当时有人掐着张先武的人中,张先武已经没有抽搐了,但是意识模糊,疼痛有反应,生命体征平稳,没有明显外伤。”魏方义介绍。

  冷鹏和其他乘客帮着医生将张先武抬上公交车外的平车。“考虑到还有20多个乘客,医生告诉我们没有大碍后,我就又将车返回到毛家堰站,按照原路线继续行驶,中间可能耽搁了10多分钟,最终也是在正常行车时间内到达终点,应该没有影响到其他乘客。”冷鹏表示这是一件小事,不管哪个公交司机遇到了都会这样做。

  20日下午,记者在病房内见到了张先武,他正坐在病床上看电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先武仍心有余悸,“当时就觉得车子有点抖,然后就没有意识了,醒来就已经在这间病房里了。昨天下午我都记不起发生了啥子,在哪里上车、我是去接孙女回家……这些细节半夜我才慢慢想起来。”张先武说,感谢公交车司机和车上的乘客及时将他送到医院,他和家人准备送一面锦旗给公交车司机表示感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