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到成都有多远?资阳“新年第一会”给出新答案

2020-01-04 06:06: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资阳生态本底:嵌入丘陵之间、融合山水之态。尹忠摄

资阳到成都有多远?资阳人不知多少次自问和被问。

从二维时空来说答案很简单:只隔一座龙泉山,走成渝高速86公里,成渝高铁25分钟。只是,人们追求的答案不愿止于时空,350万资阳人尤其如此。

资阳是四川一座特殊的城市,直接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目前却是成渝城市群中部塌陷最短那块“板”。如果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就可能会“大树下面不长草”。

2018年,省委作出成德眉资同城化部署,成都转身向东而行,两座城越靠越近,突破的不仅是时空。

2020年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资阳召开了“新年第一会”——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站在新时代起点,资阳重新从总体考虑自身高质量发展。“共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建设成都东部枢纽”、“颜值”和“气质”对标成都,对“资阳到成都的距离”给出新答案。

这是一份关乎“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建设成效的答案,它从市、县两级领导500余份调研报告中来,从高校、省级部门、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专家学者中来,从资阳市委2个多月的讨论与研究中来。

相向而行 同城化率先突破 资阳与成都从未如此接近

资阳到成都有多远?发问意味深长,成渝高速86公里的距离、成渝高铁25分钟的时间,最终只能是作答的“开场白”。

接下来该怎么办?资阳“新年第一会”有了答案,最核心的关键词是“成资同城化”。资阳要在成德眉资同城化中率先突破,推动与成都“八个同城化”,签署五年行动计划,达成合作项目事项135项并取得实质进展。

2019年12月30日,“张老引水”工程开工建设,与成都“共饮一江水”的资阳中心城区,纳入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

2020年1月1日,成渝高铁在成资之间重开早晚班车,每日停靠资阳的列车达到36次。接踵而至的成资宜高铁、轨道交通资阳线、蜀都大道东延线、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成资渝高速公路、乐金快速等项目,正在加密成资两地的往来通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家坐诊资阳,资阳与成都4家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资阳市民家门口享受成都同质医疗服务成为常态。与川大华西医院第二轮合作办医启动,与川大华西口腔医院口腔诊疗合作也已开启。

39个成资产业合作项目,推动轨道交通、造车产业为成都企业协作配套;社保关系基本实现无障碍转移接续;率先共享成都天府市民云服务平台;天府通卡让成德眉资4市实现“一卡通刷、优惠共享”。

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民生福祉,成资相向而行,两城之间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

提升“颜值” 纳入成都东部新城 与之共建世界级滨江发展轴

两手相牵,始于颜值。成都、资阳两座城市亦是如此。

“素颜”的资阳是怎样的?“嵌入丘陵之间、融合山水之态”,资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认清了资阳的生态本底。

辅以什么样的“妆容”?资阳市委目标明确:重点要充分挖掘山水资源,塑造依山傍水的城市形态和近水楼台的城市景观,把资阳中心城区建设成为蜀乡文化生态江城,把安岳建成生态文化魅力城市,把乐至建成宜居宜游园林城市,充分体现生态江城之美、彰显绿色丘区之秀、传承历史文化之韵。

外界将见到怎样的资阳新貌?“临空西拓、产城南延、门户引领、拥江提质”16字方针,将全面提升资阳城市形态、业态、生态、文态。临空西拓,就是要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高品质临空产业新城和航空开放入户花园。产城南延,就是要加快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带动作用和生活服务功能。门户引领,就是要把握高铁、轨道交通、快速通道建设契机,推行TOD城市综合开发,打造城市开放的门户空间。拥江提质,就是充分发掘沱江人文和景观资源,把一江两岸打造成为人气汇聚的城市客厅,提升老城区公共服务品质,与成都共建世界级滨江发展轴。

“颜值”要匹配成都,已纳入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的资阳城区,将联动成都东部新城、提升城市能级为重要使命。资阳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对资阳城市发展规划进行完善提升,专门编制成都东部新城(资阳城区)提升规划。

资阳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多次演变,已拉开10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未来重点是填补“内容”:利用沱江沿岸董家坝、李家坝、墨池坝等自然生态资源,建设一批城市山体公园、水体公园、郊野公园,创响“蜀人原乡”城市文化品牌,恢复“雁城八景”、打造城市地标、营造魅力夜景等,都将是填补的“内容”。

涵养“气质” 打造成都东部枢纽 建设成渝联动门户

结伴同行,源于气质。

资阳“新年第一会”通过的一份《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成资同城化为引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正在确定这座城市的“气质”。“立足空港、面向国际、服务成渝、全域开放”,打造成都都市圈东部“极核”是资阳的气魄与“气质”。

与成都同行,资阳积极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共同创建综合保税区;借力成都建设“三城三都”,联动成都东部新城统筹规划会展中心、赛事场馆等建设,配合承办全国、洲际、国际赛事;用好过境144小时免签停留政策,培育国际和都市消费。

与成都同行,资阳学习成都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建设经验,将打造10个产业生态圈、布局18个产业功能区。

与成都同行,资阳最终要彰显在成渝城市群大格局中的功能、地位、作用。资阳要深化渝资交流合作,共促成都和重庆两个都市圈深度融合。“7高11轨16快”综合交通网络,让资阳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重庆一小时经济圈。

建设成渝联动门户、成都东部枢纽、临空经济高地、山水魅力之城。置身成渝,资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定位更加明确。

“成渝联动”,就是要用足用好直线连接成都、重庆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特殊区位优势,打造成都都市圈东向、南向和成渝相向发展的通道门户,助推成渝主轴联动融合、开放发展,促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

建设成都东部枢纽,重点是凸显枢纽地位。以天府国际机场为中心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让资阳成为成都都市圈东部多条出川大通道和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汇集的城市,建设服务配套天府国际机场的中转换乘和集散中心,把“交通通道”变为“经济走廊”。

建设临空经济高地,要突出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两大功能,以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比较优势,共建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

2020年,站在新时代起点,资阳到成都还会有多远?资阳“新年第一会”,一个新决定,一次新度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雪皎陈远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