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区位优势 资阳“抢滩”临空产业大市场

2020-01-14 06:4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月6日上午,资阳市政府举行全体会议,话题焦点是成渝。“国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消息传来,大家满怀期待。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站稳“风火轮”

促进服务配套产业集聚

“成渝两个‘风火轮’马上要转起来了,想当‘哪吒’的不少。”资阳市市长吴旭显得冷静,“‘风火轮’动力强劲,站得不稳容易被甩出去。”

1月3日下午,成资渝高速公路资阳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几天前,沱江特大桥正式合龙,成资渝高速公路主线路基桥梁工程基本完工,后续工程随之启动。这条经资阳直接连接两个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的高速公路,2020年建成通车在望。

2019年12月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正式完工。“一子落,满盘活。”资阳市委主要领导打了个比方,推动高质量发展,资阳把关键的一子投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资阳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永良介绍,资阳正着力推动成自宜、成南达万高铁和成渝高铁快线等轨道交通项目,推进成资渝高速公路、成资大道、成资临空大道等高速公路、快速公路项目建设。

未来的资阳将横向连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纵向连接川南经济区和川东北经济区。

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临空产业新城

一个月前,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产业孵化中心开工建设,资阳市临空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姜鸿飞对这个“抢跑”项目寄予厚望。

“这个产业孵化中心,将为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姜鸿飞介绍,临空经济区将布局临空高端制造、临空综合服务、临空现代都市农业3个产业功能区,全力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临空产业新城。

全域临空,还体现在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小高村。村民早就把目光投向了20公里外的天府国际机场。近年来,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业,并整理好土地、建设好冻库,瞄准了未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未来的小高村,不仅仅是一个蔬菜供应基地。”村支书童志超说,“这里可以种植蔬菜、可以加工生产、可以观光旅游,还可以利用冻库冷链系统,建设蔬菜集散基地,把更多周边的蔬菜送上飞机、送上中欧班列。”

2019年12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发布“国家园林城市”公示名单,资阳市成功入围,“创园”成功在望。与“创园”同步,资阳已启动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借各项创建完善功能配套服务,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