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人!灭火后又冲进浓烟 资阳一退役军人从4楼背出昏迷老人

2023-02-13 09:5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资阳观察 杨蜀丹

2月9日,资阳市安岳县退伍军人王川云冲入浓烟滚滚的居民楼里,从4楼背出已昏迷的老人。目前,老人已经脱落了生命危险。

战友聚餐遇商铺失火

退役军人灭完火又冲进浓烟中

2月9日中午11点半左右,王川云来到长河源镇参加战友聚会。突然,王川云看到约200米外浓烟滚滚。“我去看看啥子情况。”王川云匆匆离去。

到达现场后,王川云看见一居民楼一层商铺内火势凶猛,二楼以上的居民区浓烟滚滚。围观的人很多,也有人拿着消防栓和消防带,准备连接起来灭火。“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接受过消防培训。”表明身份后,王川云加入到这场救援中。

“大概十多分钟,明火就被扑灭了。”王川云回忆,灭火时水枪将他的衣服溅湿了,看到明火被扑灭,他正准备离开。“里面还有一位老婆婆。”旁边有人大吼一句,王川云停下了脚步,但屋内烟雾较大,还在掉东西,前门也被烧变形了。

王川云和另一名男子顺着围墙爬了上去,但浓烟弥漫,完全挡住了视线,通过摸索,王川云找到了楼道间的大门,他用力撞了2次都被弹了回来。紧要关头,旁边有人递了一根撬棍,才将门打开。就这样,王川云在最顶层时发现了一名晕倒的老人。

救人不是偶然

时刻彰显军人力量

由于老人昏迷,全身无力,挪动就会更困难。“放我背上来!”由于吸入了大量浓烟,加上体能消耗较大,王川云感到有些体力不支。但他依然咬着牙,在狭窄的楼道间,一步一步地往下走挪。

救下的老人随即通过警车送到了镇卫生院,紧急处置后又送到安岳县人民医院。

“医生说,如果再晚几分钟,就没办法了。幸好,我们救得及时。”救下老人后,王川云咳得厉害,甚至还咳出了黑痰,在医院检查无碍后他就离开了。

事后他还和战友们讨论,退伍20多年了,体能大不如前,大家还打趣说“要开始锻炼了,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还能上。”

其实,这并不是王川云第一次冲进火场。2年前,安岳一小区后山发生山火,王川云参与救火直到深夜。10多年前逛商场时,熟食区突然燃了起来,王川云也冲锋在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