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成都倡议》发布!每年在蓉定期举办全球性无人机大会

2018-09-14 20:18: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http://mp3.scol.com.cn/media/2018/Creamer.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曦 实习生 万诗雨)9月10日-14日,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600多名无人机业界代表参加了会议。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斯蒂芬·克里默(StephenP.Creamer)代表大会作讨论成果总结发言,并宣读《成都倡议》,提出四川省将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下,每年定期在成都举办全球性无人机大会。

四川无人机产业发展基础好 有能力承办全球性无人机大会

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史蒂芬·克里默接受专访

关于每年定期在成都举办无人机大会的提议,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斯蒂芬·克里默在采访中表示:“国际民航组织将深入指导四川举办全球性的无人机大会。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下,举办此类会议将对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来说也是个契机,以推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国际民航组织也将密切参与此活动”。

四川的办会能力,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局局长斯蒂芬·克里默用一个词概括了参会期间自己最深的感受:“energy”(力量):“四川在大会组织方面非常棒,从会场到各相关单位的相互配合,同时四川无人机产业基础雄厚、发展迅速,与我上次来成都相比,成都又取得了一定进步,并且在无人机产业的前沿技术创新领域里持续创新,与国际合作交流处于高水平。”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是四川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5+1”体系里面的万亿支柱产业,有人机和无人机的融合飞行发展将推动航空制造、大数据、5G和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2017年四川开启了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举办全球无人机大会,对于四川改革试点对标国际前沿有极大帮助,也将有力推动四川通用航空及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大会圆满落幕,各方反响热烈

来自50多个国家、600多名无人机业界代表参加了此次2018全球无人机大会,他们的感受如何?又有哪些收获?

来自突尼斯的非洲飞行工程公司执行董事LazharMeskin告诉记者:“这次会议非常重要,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在无人机这个领域发展的很好,非洲国家期望与中国的无人机公司合作。很荣幸来到成都参加这次会议。”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把无人机行业的人都聚到一起交流各自的想法。”刚果(布)的适航检查员AlainMulembwe说。

匈牙利的调查和发展专家SandorGaborDobi:“无人机发展的全球视野很重要,将无人机和有人机共同纳入一个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中讨论,让空中的交通方式变得更发达,促进这方面的发展。”

与此同时,航空学界的代表也谈到了他们的参会感受。中国民航大学教师王晓亮说:“这次全球无人机大会了解到了无人机行业内最新的一些动态,作为教师对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有一定宏观上的借鉴意义和启发”。

四川本土无人机企业收获多从大会前沿讨论看机遇

作为四川本土的无人机企业,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斌认为此次全球无人机大会的最新信息以及技术释放出信号的同时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企业应提前布局攻关技术难点。

“大会在讨论无人机和有人机在同一片空域下安全运行的议题时,作为我们无人机企业应该做到加装设备,做好申报登记,使用时做好飞行任务的申报。”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谈到。

朗星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适航经理李杰感触良多:“这次会议讨论了未来无人机与有人机共同纳入一个系统后的飞行安全和标准的议题,未来我们大型无人机怎么飞,在什么地方飞,如何尽量减少对有人航空的影响,对于我们朗星这种做大型无人机的企业来说很有启发性”。

为期5天的会议,共举办两场专题研讨会。9月10日-12日举办第三届全球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专题研讨会(RPAS/3),主题为“从容纳到整合”;9月13日-14日将举办第二届“放飞无人机”无人航空系统(UAS)业界专题研讨会(DroneEnable/2),主题为“从无人航空器系统交通管理(UTM)到空中交通管理(ATM)—从隔离向整合过渡”。

这一无人机领域的国际性会议,从无人机分类、标准、规章以及监管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探索和梳理了全球无人机飞行相关的标准和建议措施,为全球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成都倡议》发布每年在蓉定期举办全球性无人机大会

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下,大会经过广泛讨论和深入研究,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达成《成都倡议》。

《成都倡议》全文如下:

一、政产学研用各界人士加强合作,进一步明确国际组织、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和军队单位等职责,共同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因地制宜探索形成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监管模式。

二、加快空管服务体系建设,在信息共享、整合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逐步推进有人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融合,构建完善、顺畅、和谐的无人机管理体系,为无人机运行提供更大空间。

三、创新空域管理模式,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空域运行机制,开展无人机空域运行管理试点,推动无人机、有人机融合飞行,促进空域资源高效利用。

四、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大态势感知避让、信息安全防护、人工智能控制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形成技术创新成果,为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加强行业自律,主动加装无人机安全设备,开展无人机产品实名制登记,促进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四川省将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下,每年定期在成都举办无人机大会,汇聚全球业界精英,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倡议从六方面提出进一步加强四川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举措,作为开篇也希望能进一步和国际民航组织加强合作,在它的指导和协助下推动四川无人机产业对标国际,对标前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