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寨大樱桃 揽客“王牌”

2013-05-13 07:5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洋宋建琴

汶川黄泥羌寨的发展梦

  4月到萝卜寨,行走于老寨的巷道间,欣赏着黄泥羌寨的美景,呼吸着漫山的大樱桃花香,感叹这人与自然的巧妙结合。夜幕降临时,伴着羌寨的静,宿于羌王府中,享受羌王与羌王妃般的礼待。这座寨子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别于城市的宁静与清新,连说话都要降低分贝。

  4月16日,萝卜寨盛达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萝卜寨党支部书记马前国有了对萝卜寨旅游的前景规划,依托厚重的羌族文化,提升羌族特色表演,将购物、餐饮、住宿全部规范化运作。现在的黄泥羌寨,未来有可能成为黄泥别墅。

  6月初,萝卜寨将沉浸在大樱桃海洋中,四面八方的游客也会直奔樱桃而来。

  旅游篇

  引进管理人才 发展黄泥羌寨

  一座院子 住宿一晚300多元

  4月中旬,萝卜寨一星期行程。

  盘山路上,远远就看到远处白色的花,一团团一簇簇热情奔放。同事华小峰拍拍我的肩膀,这就是萝卜寨大樱桃树开的花。再过一个多月,这些树上就全是大红大紫的大樱桃。

  萝卜寨旅游景区,一是老寨子,一是新寨子,再就是田园风光。行于老寨子的巷道内,这一米多宽的道路,两侧皆是黄泥土墙。伸手摸摸墙体,指尖是淡淡的黄土,手指触到的是硬邦邦的土墙。黄泥羌寨,果然名不虚传。

  走进一座宅院,身着羌族服装的中年妇女起身迎接,她很热情地介绍,我身处的院落原来住着一户农家,地震将房子全部摧毁。直到2011年,这座院子才按原来的风格重新立起来,院门、猪圈、羊圈、客厅、厨房、卧室、晒场,全部是以前的布局结构。重新修复的院落有63处,其中几处还被装修出来,“游客现在可以住在这里,一座院子一晚上300多元。”

  黄泥别墅 未来的羌寨盛景

  我到萝卜寨时,并不是周末,寨子里的游客不算多,游客中心小小的停车场都没停满。萝卜寨党支部书记马前国说,地震给了萝卜寨旅游一些打击,游客主要集中于大樱桃成熟的这前后段时间,还有就是周末和春节。

  地震前后,各有一家公司来打造萝卜寨旅游,但马前国认为根本没有挖掘到旅游精髓。萝卜寨有天然的资源,一是修复后的黄泥羌寨,这是羌区唯一黄泥材料的羌寨;二是羌族人最擅长的羊皮鼓、舞蹈、锅庄等等。着急的马前国去其他羌寨学习,希望能好好发展旅游。

  学习后马前国算是明白了,萝卜寨的旅游目前最欠缺的,是优秀的管理人员。为此,他以个人名义成立了萝卜寨盛达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希望能请到管理人员,让旅游带动村里经济的发展。马前国有不少大胆的想法,其中一个是在寨区开一个狩猎场,甚至还想在老寨区开辟黄泥别墅。

  经济篇

  大樱桃熟了 钱包也鼓了

  玉米能喂猪 大樱桃能吗?

  4月中旬,萝卜寨大樱桃树3天一变。12日到寨子时,满树的大樱桃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15日再到寨子,花已大部分凋谢,结出一个个米粒大小的樱桃。34岁的村民马吉勇说,再过一个多月,这满树的大樱桃将由青变红,那就是收获的时候。而在10年前,村里的田间地头,种的却都是玉米。

  2001-2002年,汶川县农牧局到萝卜寨发放大樱桃苗,村民的疑惑多于热情。萝卜寨党支部书记马前国回忆,玉米是主要粮食作物,村民靠它一年能喂三四头猪,过年时将猪杀掉做腊肉,这是全家一年的肉食。

  樱桃苗到达萝卜寨时,村民议论很多,种果树能行?能变成粮食能喂猪?……谁都想不到,短短几年后,樱桃产生的效益与玉米相比,亩产值增长了10多倍。

  樱桃产值 高出玉米10多倍

  马吉勇的父亲马前忠,原萝卜寨村长,他主张拿一亩最好的地试一试。他认为种果树有科学道理。

  2007年,是萝卜寨大樱桃辉煌的一年,几乎每一户都有了结果的树。也因为大樱桃,萝卜寨发展起了旅游,城里人开车到寨里就为尝樱桃。但是,2008年,汶川地震给了萝卜寨大樱桃致命一击。灾难,留给萝卜寨的是伤痛,也是一次观念的洗礼。灾后重建,这座寨子靠什么生存?大家的想法很一致——大樱桃。

  马前国说,“全寨目前有450多亩大樱桃,已挂果的有380多亩。”按一斤价格20元算,亩产值是8000余元,而以前一亩玉米的产值不足800元。去年,全寨大樱桃收入300多万元,今年的产量比去年高,“如价格波动不大,那今年的产值将高于去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