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在黑水县发现大量第四纪鲸背岩群

2013-05-17 08:00:57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张洋祝楚华

  核心

  提示

  今年3月,著名冰川专家张文敬在达古冰川景区乘坐索道上山时,意外发现位于羊拱山海拔大约4300米的地方有鲸背岩存在。根据这次考察发现的古冰川痕迹,他推测历史上达古冰川体量是现在冰川体量的上千倍,这对于研究和恢复达古冰川地区的古环境、古气候有重大意义。“

  诞生于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的四川黑水县达古冰川,日前有了重大科考发现———中科院成都山地所著名冰川专家张文敬在这里发现10余条第四纪古冰川奇观鲸背岩群,并据此初步推测,历史上达古冰川体量大约是现在冰川体量的上千倍。张文敬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鲸背岩在内陆山地冰川地区十分罕见,该鲸背岩群对于研究和恢复达古冰川地区的古环境、古气候有重大意义。

  黑水发现内陆罕见鲸背岩

  位于岷山和邛崃山交会地段的阿坝黑水县,其境内长宽均不过几百米的达古冰川,被认为是第四纪诞生并存在至今的冰川,属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科学家们一直在这里寻找地球过去的痕迹(第四纪属恐龙灭绝后的新生代,始于两百多万年前,持续至今,含4个冰河期)。

  今年3月,张文敬在达古冰川景区乘坐索道上山时,意外发现位于羊拱山海拔大约4300米的地方,似有鲸背岩存在。4月27日,张文敬再次前往,“经反复确认,这里果然有10多条鲸背岩,其中最长的一条长大约有50多米。”张文敬说,整个“鲸背岩群”平均高度约5米,规模很大,品质很高。

  鲸背岩又称羊背岩或羊背石,是典型的冰川侵蚀地貌景观。其形成是由于冰川向前向下运动时,对所过之处产生肉眼看不见、但缓慢而持久的磨蚀作用,久而久之,当冰川后退,显露出的基岩形状,就像匍匐在谷地中的羊群,故而得名。一条几十米长的鲸背岩的形成,通常需要上万年甚至更久。

  在南极或北极,冰川退化后的地方,鲸背岩比较常见。但在内陆山地冰川地区,却十分罕见。

  现在的达古冰川是个“婴儿冰川”

  “我很早就在关注达古冰川,这里是我的一块心病。”张文敬说,虽然达古冰川现在的长宽均不过几百米,但一直存在至今,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此前因受制于考察条件等因素,一直没有发现鲸背岩。

  根据这次考察发现的古冰川痕迹,张文敬推测历史上达古冰川体量是现在冰川体量的上千倍,这对于研究和恢复达古冰川地区的古环境、古气候有重大意义。“现在的达古冰川只是个婴儿冰川,跟它第四纪大冰川期的体量远远不能相比。”张文敬说,不过小型的现代冰川却是地球环境演替的窗口,尤其是时有时无、时大时小的“婴儿冰川”,就像设置在冰冻圈和生物圈之间的寒暑表,体现着地球环境的变化。

  目前,黑水县境内共发现19条现代冰川,其中13条位于达古沟源头,这次发现的鲸背岩群位于其中一条冰川的源头附近,大约在海拔4300米的地方。

  鲸背岩

  又称羊背岩或羊背石,是典型的冰川侵蚀地貌景观。其形成是由于冰川向前向下运动时,对所过之处产生肉眼看不见、但缓慢而持久的磨蚀作用,久而久之,当冰川后退,显露出的基岩形状,就像匍匐在谷地中的羊群,故而得名。一条几十米长的鲸背岩的形成,通常需要上万年甚至更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