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展开旅游市场集中整治

2016-05-13 07:12: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徐中成

媒体曝光松潘和茂县旅游购物点乱象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5月11日,在阿坝州松潘县川主寺镇大药房,由旅游、发改、工商、药监等部门组成的购物场所综合整治工作组,正在围绕游客投诉较多的价格欺诈、诱导购物等问题进行检查治理。阿坝州近期将重点对九环线上的松潘、茂县、九寨沟三县开展执法检查,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立即依法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

5月3日,有媒体曝光了阿坝州松潘县、茂县购物点存在购物陷阱问题后,阿坝州成立了由州旅游市场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州旅发委、州发展改革委、州工商局、州食药监局等组成的州派工作组前往松潘县和茂县进行督查。

同时,松潘、茂县相关县级职能部门组成调查组,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处理,责令涉事的松潘县麻依元山子藏寨、风情街藏羌丝绸馆、茂县中国古羌城花儿纳吉牦牛角梳店停业整顿。责令涉事企业立即按规定解聘涉事讲解员,将其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物价、工商等职能部门正在深入调查涉事企业的价格、销售宣传等问题。

为根治旅游购物陷阱问题,阿坝州决定将5月作为全州“旅游市场整治月”,成立购物场所综合整治工作组和行业分类治理工作组,并从5月9日起,对全州旅游市场,尤其是旅游购物场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综合整治。在旅游购物场所,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虚假打折、模糊优惠等价格欺诈行为,依法查处虚假宣传、以次充好,夸大银制品、牛角梳功效、药品药效的行为,依法查处购物药店无资质“坐堂行医”,虚开处方,玛卡磨粉增量的行为。同时,加大对入州旅游团队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导游人员讲解不规范诱导游客购物、擅自变更行程、擅自增加需游客另行付费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还将针对大型涉旅购物点散装食品、三无产品,餐饮接待点不按照团队餐接待点卫生标准、菜品标准、价格执行,以及餐饮工作人员未按照要求办理健康证或未进行上墙公示、厨房卫生条件差等问题进行整治。对旅游客运,将重点检查车辆状况、驾驶人员持证上岗、超速驾驶和疲劳驾驶等情况。

作为九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当天,松潘县还专门召开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第三次专题会,明确采取暗访、驻点执法和科技执法方式,对全县所有购物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彻底整治。同时,对国道213线尕力台路段及省道弓杠岭路段藏家乐的乱搭乱建、定点布局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治。松潘县还计划采取实名制导购和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工商、旅游法庭等措施,构建统一的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和旅游市场长效治理机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