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治理未完工住在沟边心忐忑

2016-06-01 06:17: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陈松

5月12日记者所见到的洪槽沟施工现场情景。 本报记者 摄

去年马尔康市33户居民遭遇泥石流灾害,今年雨季将到,受灾户担心——

开栏的话

干部作风影响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决定社会生态。在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征途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凝心聚力、达成目标的重要保障。

涵养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仅需要严明纪律、完善制度,也需要加强监督,让每个党员干部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尸位素餐者无所遁形,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更好传承。

按照省纪委机关、省委宣传部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舆论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精神,为更好探索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相结合的监督模式,本报即日起开设“正风肃纪监督岗”专栏,通过明察暗访,聚焦和曝光三类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的情况;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在脱贫攻坚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情况。我们将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动,对问题处理和整改情况一追到底。

如果你发现相关线索,请立即拨打本报民情热线电话(028)86968696,或通过四川在线“正风肃纪监督岗”专区,四川日报新浪微博、四川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scrbgfwx)“曝光台”栏目反映,与我们一起进行监督。

□本报记者 陈松

“马上就要进入雨季,我们这里去年发生泥石流的地方还没有治理好,着急啊!”5月12日,在阿坝州马尔康市城区街边,82岁的闵永和老人一脸忧虑地对记者说。作为专项督查组成员,本报记者客观地将这一情况记录下来。当天,省委第一专项督查组走进马尔康市,就该市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工作情况开展督查。针对闵永和所谈的情况,记者决定一追到底。

近日,省委组织3个督查组,就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情况、加强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情况开展督查。本次督查要求充分发挥媒体的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媒体记者全程参与到督查工作中。

群众反映:

赔付款没拿到且泥石流治理未完工

5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尔康市马尔康镇。在镇政府门前,记者见到几个市民在此徘徊。记者亮明身份后,他们围了上来。“我们想到镇上问,去年洪槽沟泥石流造成损失的赔付,怎么快一年了还没结果?洪槽沟也没有治理好!”其中一位叫闵永和的老人告诉记者。

通过进一步对现场群众的调查了解得知,2015年6月30日凌晨,马尔康镇马江社区境内洪槽沟因持续暴雨导致泥石流灾害。“泥石流沿沟冲下几百米,一直冲到流经马尔康城边的梭磨河里。河边护栏都被冲垮30米。”闵永和介绍,由于政府预警及时,包括闵永和在内居住在沟边的村(居)民被提前撤离,因此没有人员伤亡。“这还要感谢当地党委政府!”与闵大爷同来的群众米平全话锋一转说:“但我们财产损失不少。如果只是天灾就算了,问题是引发泥石流的是洪槽沟上游堆放的隧道洞渣,这个洞渣是修绕城路隧道的华川公司没有及时清理堆放在那里的。”

调查中,记者从闵永和等几位市民口中获悉,灾害发生后,房屋和财产受到不同损失的33户居民联名要求公司予以赔偿,政府也帮助做工作达成了赔偿协议。但受灾群众至今未拿到赔偿款。同时,洪槽沟泥石流的治理工程至今迟迟未能完工,这也让闵永和等感到担忧。闵永和等告诉记者,洪槽沟两岸居住的许多都是低保户、生活困难户,赔偿金对他们很重要。“治理洪槽沟泥石流的施工队进场还不到一个月。”马尔康镇党委一班子成员告诉记者。而该镇马江社区主任斯满特也从侧面证实了受灾群众还没从事故责任方拿到赔付款。“马上就雨季了,我们住在沟边害怕啊,希望快点治理好洪槽沟。另外,也希望尽快拿到赔付。”米平全说出了受灾群众的两大诉求。

记者调查:

治理工地现场未见人员施工

当天下午近7点,记者来到洪槽沟了解地灾治理情况。该沟位于马尔康城边,沟内依然可以看见去年泥石流的痕迹,据目测,洪槽沟全长1公里左右。河沟原先宽3—4米,现在河道仍被很多石头、泥沙填塞,被挤压得只剩1米宽的河道内,湍急的河水顺沟而下,沟边还横躺着被泥石流冲垮的钢架桥残骸。沟岸两边全是民房,一些民房墙上有被石块砸坏的残缺,墙腰部位还留着被洪水淹没冲刷过的痕迹。

记者沿着洪槽沟往上走,走了近10分钟,到达洪槽沟治理工地的最上端。呈现在记者面前的现场到处是电线、钢管、水管,一片凌乱,没见到人员施工,只有三三两两的工人在闲聊。一名来自德阳的40多岁工人告诉记者,他们10多个工人都已经耍了好几天,“没有活干”。他们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打桩,要在上游建个大坝和防护墙拦住疏松的泥沙,“一会儿修一会儿停,按这个速度估计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治理。要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治理工程,估计难度有点大。”该工人说。

当晚,记者将调查情况向督查组汇报。5月13日,在督查组向阿坝州委州政府反馈督查情况通报会上,该问题作为反馈意见之一列入问题清单中。

当地政府:

6月底完成洪槽沟治理工程主体

收到督查组的问题清单后,阿坝州马尔康市迅速针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5月19日,马尔康市政府就洪槽沟泥石流治理和受灾群众房屋财产受损赔付问题向州纪委上报“整改报告”。从这份报告中,记者得知该事件全貌。

泥石流发生后不久,马尔康市从省上争取到了对洪槽沟的治理项目,并于2015年9月组织施工方准备进场施工。但由于受灾群众要求通过保全现场确认责任主体,从而导致施工方退场。今年3月,施工单位再次准备进场施工,但因受灾群众认为取证程序未完成,加之第三方鉴定机构四川衡平司法鉴定所认定的事故责任报告还未出具,因此施工进场未果。直到今年4月,在第三方鉴定报告出具后,得到受灾群众首肯,施工单位进场对洪槽沟上游进行治理施工。

那为何记者在治理工地并没有看到有人施工呢?据现场工人介绍,这是由于一些施工材料没有进场,且“据说给受灾户的赔偿还没有谈拢,也会影响洪槽沟中下游治理进度。”

马尔康市政府“整改报告”明确:“拟于6月底完成洪槽沟治理工程主体,并对沟内剩余土石进行清理移除,确保两岸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该份“整改报告”还获悉,除了事故责任报告,华川公司与受灾户协商又确定了第三方鉴定机构四川旭日司法鉴定所对受灾户财产损失进行鉴定,但目前鉴定结果还未完成。该“整改报告”认为“在鉴定结果未出具之前,房屋财产受损赔付无法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