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游客自驾游汶川萝卜寨 车停树下三小时停车交费三千元

2016-06-08 06:08: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阮长安

  当地:登门道歉退还停车费 游客:原款捐回改善交通标志

  车停树下近三小时,被算出1万元停车费,后以3000元成交才放行。6月6日,成都游客向本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及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称,周末自驾游去汶川县萝卜寨遭遇“天价停车费”。6月7日下午,在汶川县旅游执法局工作人员及萝卜寨村支书、村主任的带领下,涉事村民专门到成都向游客道歉,并退回3000元停车费。

  □何浩源 本报记者 阮长安

  退回的停车费 捐给萝卜寨

  “子不教,父之过。我为我和儿子的行为感到羞愧,并发自内心地对各位表示歉意。”7日下午5点多,在成都武侯区一家茶楼里,萝卜寨村民马某向几名成都游客鞠躬道歉,还带来几箱汶川车厘子让大家品尝。成都游客决定,退回的3000元停车费,捐给萝卜寨,用于改善交通标志。“出了这种事情,我感到非常痛心。出现这种不愉快,我们要立即整改。”说话的是萝卜寨村村支部书记马前国,当天下午,他和村主任陪同马某来成都。“我们不希望个别村民的不当行为毁了萝卜寨的明天。今后,我们汶川旅游执法局也会继续加强工作,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汶川县旅游执法局工作人员谭翔在一边补充。

  此时,距离这场发生在知名景区萝卜寨的“天价停车费”风波刚刚过去48小时。

  车停树下遭遇万元停车费

  6月5日,成都游客冉某、任某等一行90余人自驾游去汶川县萝卜寨摘车厘子。当天是周末,前来这里的车很多。下午1点多,在距离萝卜寨还有2公里时,他们被堵在路上。

  在一名穿反光背心的当地交通协管员指挥下,他们将车停在路边一块空地上。刚停好车,就被路边几名卖水果的当地人收了10元/车的停车费。

  剩下两辆车实在没地方停了,在这名协管员的指挥下,一黑一白两辆车开进路边车厘子树下的地里。黑色车车主任某说,当时他们反复向协管员确认“能否停在地里”,得到的都是肯定答复。

  停好车,一行人步行上萝卜寨,吃完午饭在山上摘车厘子。4点多,他们来到停车地点准备开车回家,却发现停在树下的两辆车被当地人堵住了。

  “谁让你们停在这里的?压坏了树下的猪草,还挡住了我们卖车厘子。”村民马某挡住他们的去路,旁边10多名村民在起哄,说“交钱才能放车”。

  任某一行人问了一下,对方开出了“1万元”的价格。围观人群越聚越多,混乱中,停在树下的白色车子前部也被踢凹一大块。

  几经商谈,价格被砍到了3000元,其中黑车2000元、白车1000元。下午7时许,考虑到天色渐晚,任某等人在报警后支付了3000元,警察到场时他们立即离开。

  返回成都后,大家越想越不是滋味。6月6日上午,几人将这一情况发到网上,并向汶川县旅游发展局投诉。

  当地立案调查此事

  6日当天,汶川县委县政府责成旅游执法局牵头成立调查组,由县公安局、萝卜寨所在的雁门乡政府调查核实后,认为情况属实。汶川县公安局正式对此事立案调查。

  同日,萝卜寨村召开户组大会通报此事,当事人也在会上做了检讨。汶川县7日召开涉及旅游产业的全县会议,表示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汶川县、雁门乡向涉事成都游客回应称,本次事件暴露出该地在旅游管理方面还存在差距,下一步将下大力气予以整改,强化管控措施,着力加强乡境内旅游市场秩序整顿;加强乡村治理和村民管理教育,加强法制宣传、培育感恩意识;强化村级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村两委服务、管理能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马前国表示,萝卜寨将增加交通秩序员,严禁在沿途摆摊设点,尽最大努力给游客提供一个理想的旅游环境。

  谭翔表示,游客在汶川旅游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837)6222729投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