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县载歌载舞欢庆瓦尔俄足节

2016-06-10 05:4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徐中成 李向雨

本报讯 (记者 徐中成 李向雨)端午节当天也是羌族传统节日瓦尔俄足节。6月9日,茂县白溪乡河坝村村民陈顺玉和当地900余名羌族群众身穿艳丽的民族服饰,带着准备好的太阳馍馍、月亮馍馍、山形馍馍及香蜡柏枝,齐聚茂县中国古羌城,与慕名而来的近万名游客载歌载舞,共度佳节。

瓦尔俄足节又称“领歌节”“歌仙节”“羌族妇女节”,主要盛行于茂县曲谷一带地区,已有数千年历史。这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少数民族妇女传统节日。2006年,瓦尔俄足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的瓦尔俄足节欢庆活动中,茂县还举行了各种非遗文化项目展示、大型原生态民族歌舞《羌魂》表演,以及烤全羊晚会、坝坝宴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游、购、娱活动。当天,游客不仅亲身体验羌族歌舞的绚丽多姿,感受羌文化的源远流长,还品尝到地道的羌族美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