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降水较常年偏多 阿坝“盯”雨 一日一会商一调度

2016-06-24 06:50: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本报讯 (记者 徐中成)6月21日一大早,50来岁的左树贵按惯例来到一处名叫草坡后山的地灾隐患点巡查。左树贵是阿坝州汶川县绵虒镇两河村的一名地灾监测员。“进入汛期以来,每天都要到负责的地灾隐患点巡查。”左树贵说,一旦发现有情况,他就要通知周边的二三十户村民撤离,并打电话向上级汇报情况,以便及时控制险情。

据预测预报和纵横比较研判,今年,阿坝州雨季开始期比历年同期提前10天,汛期总降水较常年均值偏多三四成,局地暴雨洪涝偏多、偏重,区域性强降雨强度偏高、偏强。此外,该州还查明有地质灾害隐患点4973处,占全省地灾隐患总数近1/8。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

对此,阿坝州明确要求,要建立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对每一个地灾隐患点,一对一确定监测人员,逐一明确防灾责任人、疏散路线和临时安置场所,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为阿坝州地灾隐患点最多的县,汶川如何落实呢?汶川县防汛办负责人王长红告诉记者,汶川已将1050处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防责任落实到了具体单位和每个监测员身上,并向群众发放了“防灾明白卡”2132张、“避险明白卡”19306张、预案表1050张。此外,还成立了14支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和6个抢险工作组,并设立道路交通观察哨26处、施工场所临时观察哨53处,在地灾常发乡镇储备重型工程机械50余台,运输车辆80余辆,抢险人员100余人。

从6月4日起,阿坝州还邀请了省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成3支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工作组,分别赴全州13县(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会。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乡(镇)、各村的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监测人、监测责任人等,着重加强了对地质灾害监测方法、躲避逃生方法等的培训。目前,已完成13县(市)166个乡(镇)的宣传培训,培训人数达900余人,发放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册900余份。

针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阿坝州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确保及时准确发布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同时,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涉及8个县(市)的543户2600余人的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加快对龙溪厂部后山不稳定斜坡等14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对金川龙王庙泥石流等83处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应急排危除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