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年艰辛编创藏文盲文 让更多盲人孩子快乐学习

2016-06-24 06:51: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6月18日,星期六。阿坝州马尔康市步行街,一个不足6平方米的简陋房间里,63岁的盲人按摩师恩波正带着泽让扎西,为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的村民按摩推拿。

泽让扎西是恩波的学生。去年3月26日,在阿坝州残联的帮助下,恩波办起了全州首个盲人技能培训班,并从阿坝县、壤塘县等地招来5个20岁以下的藏族盲人孩子,免费教他们学习藏文盲文、盲人计算机操作、盲人按摩等知识和技能。“现在,孩子们已基本掌握了藏文盲文和盲人计算机技能操作知识。”恩波说。

□本报记者 徐中成

近二十年编创藏文盲文

恩波出生在阿坝州红原县壤口乡一个牧民家庭,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1981年,一次意外导致他双目失明。

短暂的消沉后,凭着对音乐和文学的爱好,他开始学吹拉弹唱、作词作曲、写诗歌散文。此外,还做起了台球生意。

改变始于1989年10月。当时,听说成都市一家盲人按摩医院面向全国招收按摩学员,恩波便报了名。两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被医院留用。

其间,恩波发现,很多藏族盲人学生对汉语相对陌生,学习效率不高,一个学期能完成的学业,要连学两个学期才能勉强过关。“这是语言障碍导致的。”恩波说,他希望创编一套藏文盲文,让藏区盲人学习更容易、更方便。

在亲人帮助下,恩波辞去了成都按摩医院的稳定工作,回到马尔康开起了按摩店,一边继续自修按摩技术,一边着手编创藏文盲文。

没有藏文基础,也没有藏文专业人士指导,他就自学藏文,并基本掌握了藏文的整体结构,拉开了创编的序幕。

经过近20年的努力,恩波编创的藏文盲文,不仅相互混淆的弊病不复存在了,还取缔了字与字之间的隔字符号,翻倍增加了字的容量。“现在,一张A4纸可容纳下300个盲文字节。”恩波透露,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这套编创的藏文盲文能通过国家评审,并得以大力推广。

培训班办在家里面

恩波在家中办起了恩波盲人技能培训班。

这是一套8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花完了他全部积蓄。如今,一个房间成了教室,一个房间成了孩子们的宿舍。而另一个房间就是恩波一家四口的卧室。“盲人孩子吃住都在这儿,并且费用全免。”恩波说,生活费用都是拿按摩诊所赚的钱进行补贴。

每次上完课,恩波就会穿上白大褂,到楼下的按摩店工作。而五个藏族盲人孩子则会在小教室里或做作业,或学习按摩技能。17岁的藏族盲人孩子买志巴说,空闲的时候,恩波还教他们弹吉他、吹葫芦丝、拉手风琴。

11岁的曼姆吉是恩波的女儿,在马尔康第一小学上五年级。每周一三五,曼姆吉也会把学校里学到的英语知识教给这些盲人孩子。

受此感染,今年初,在阿坝州司法局工作的贡波甲也成了盲人技能培训班的老师,每周都会抽空来给孩子们讲藏文语法。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给孩子们买来藏装和学习用品。

据不完全统计,阿坝州现有3992名盲人。阿坝州残联理事长曲礼告诉记者,他们正在为恩波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帮助他扩大办学规模,让更多藏族盲人孩子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