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过路游客 若尔盖县求吉乡主打传统文化牌

2016-07-10 06:22: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何勇徐中成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7月9日下午,近20名藏族妇女身穿民族服饰,分成7个小组,在阿坝州若尔盖县求吉乡的一片草坝子上进行打酥油比赛。精彩的比赛让远道而来的游客纷纷驻足拍照。

  当天,当地正在举行传统度炯节暨旺则民俗文化节活动。度炯,意为“除邪、避瘟、驱毒”。每年的藏历五月初五,当地藏族群众都要身穿节日盛装迎接度炯节,并举行煨桑祭神山仪式,祈祷平安、吉祥、幸福。这样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除传统祭祀外,我们今年重点举行了磨青稞、打土墙、唱号歌、羊毛织线、打酥油、民俗婚礼等传统民俗展演。”求吉乡党委书记索朗泽仁高兴地说,两天时间就吸引了300多名游客来观光体验。

  求吉乡距九寨沟风景区130多公里,是连接九寨沟风景区和若尔盖大草原的重要节点乡镇之一。受道路通达条件限制,求吉乡过去一直处于深闺未人识。目前,若尔盖到九寨沟的公路已调整为省道,最迟明年将全线升级改造,届时,游客从九寨沟景区经求吉乡再到花湖湿地将更加方便快捷。

  道路畅通了,如何留住途经此处的游客?

  求吉乡既是潘州古城的遗址,也是茶马古道重要的驿站,还有红军长征时期包座战役的遗址地。“要引来游客,就必须打好文化牌。”求吉乡目标明确,成立了旺则民俗文化协会,挖掘包装当地的传统民族民俗文化。

  去年,噶哇村村民泽旺仁真等人开了一家风情藏家乐。“一年下来有5万多元纯收入。”泽旺仁真说,下一步,他们计划自编、自导、自演一台原生态民俗歌舞表演,吸引游客来品藏餐;下黄寨村村委会主任那么塔带领村民修建了一个磨坊,现场展示炒青稞、磨青稞,“游客来了可以磨青稞,吃手抓肉,品青稞酒,感受传统的藏族生产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