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景区未受泥石流影响 目前照常开放 进出需绕道

2016-07-27 11:32:5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张洋

九寨沟县境内,民房被洪水泥石流围困。

消防员背着小女孩转移。

7月25日晚,九寨沟县境内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26日凌晨1时许,该县双河乡甘沟村发生特大泥石流,造成省道205线k7+000处长达1公里多的道路被掩埋,暂无法预计抢通时间。目前,省道301线九寨沟县双清路荷叶段垮方路段已通过爆破抢通,从甘肃进出九寨沟县道路恢复通行。

受此次特大泥石流影响,来自重庆的19名游客和7名外来务工人员被困甘沟,在当地交通、消防等部门的努力下,抢通一条简易便道,被困人员全部安全转移。

因泥石流冲毁房屋的下甘座村8户村民及全县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抢险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灾情正在进一步核查,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泥石流来袭

提前预警村民安全撤离

26日凌晨1时许,下甘座村,雨越下越大,击打在房顶瓦片上,发出哗哗的响声。

这样的雨夜,村民都睡得不太熟,特别是地势低洼处的几户人家,担心会发大水,更加睡不踏实。

而甘沟村的地质灾害点监测员,更是紧盯着几处地灾点。

据九寨沟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境内雨水较多且易发生地质灾害,因此对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点位,都有专人24小时监测,并且附近镇村曾多次进行过地质灾害发生后的疏散演练。

当地质灾害监测员发现暴雨袭来并且河水猛涨的时候,立即电话通报应急指挥部门,应急疏散方案随即启动。当甘沟村的特大泥石流发生时,下游下甘座村的村民已经安全转移。

据九寨沟县官方发布,下甘座村8户民房被冲毁,乡村道路、桥涵、水利设施、基础设施、农作物、经济作物受损严重。

从灾害现场的一些图片可以看出,村民们此前住的房屋被洪水和泥石流掩埋,只剩下房顶部分还露在外面。洪水泥石流还卷走了一些轿车和货车,水退后搁浅在路边。交通中断

省道205线被掩埋1公里

随着特大泥石流来袭,停在路边的车辆被卷入河中,道路也被泥石流掩埋。

据九寨沟县官方通报,泥石流造成省道205线甘沟村境内路段被掩埋一公里多,交通中断。

九寨沟县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道205线被泥石流掩埋的地方,桥梁桥洞位置也被堵塞,“我们用挖掘机去探了探,没有探到底,不敢贸然去抢险。”该负责人说,在泥石流阻塞桥洞掩埋道路的地方,可能已出现堰塞湖,“但还不能确认。”

受道路中断影响,通过平武走省道205线进入九寨沟县已经无法通行,也就是九环东线无法通行,“建议游客不要走该线路。如果已经到了205线,只能退回到绵阳平武,然后通过松潘进入九寨沟。”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人员和机械暂时无法进入,险情暂时无法评估判断,因此目前尚无法预计抢通时间。

另一条从甘肃进出九寨沟的省道301线双青路荷叶坡段,也一度被山体塌方阻断,下午约4点才被爆破疏通。

据介绍,该路段26日早上9点50分发生山体垮方1000余立方米,造成道路阻断。险情发生后,九寨沟县相关部门组织包括民爆公司在内的40余人,携带大型机械2台、雷管500发、炸药300公斤,全力奋战6小时,至下午3点50分,终于抢通该路段并恢复通行。

下午5点,从甘肃方向进入九寨沟县的两辆旅游大巴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顺利通过出险路段。游客被困

消防背着老人小孩撤离

记者从九寨沟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受甘沟村特大泥石流影响,部分水电站、公路和桥梁等设施被毁坏,来自重庆的牟先生等19名游客和7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甘沟村受阻。

接到人员被困的报告后,该县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紧急救援和疏散。

经过全力抢修,到26日上午11点左右,一条通向甘沟村的简易便道修通,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组织游客通过便道撤到安全地带。

由于是简易便道,而被困人员中有老人和小孩,为了保证安全,消防官兵背着他们走过便道,并将老人用安全绳捆在自己身上,以确保安全。

中午12点20分,26名被困人员成功转移至九寨沟县城。目前已得到妥善安置。

距发生灾情路段较远

九寨沟景区未受影响 照常开放

据九寨沟景区办公室杨姓工作人员介绍,发生灾情的路段距离景区较远,强降雨等没有对景区营业和设施设备产生影响,景区照常对游客开放,“每天游客依旧在2万名左右。”

该工作人员说,从九环东线进出九寨沟景区的道路受泥石流影响中断,需要通过平武绕行松潘走九环西线,具体恢复通行的时间还不知道。

九寨沟县交通、公路等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机械、人员、物资对因泥石流中断的省道205线甘沟段进行紧急抢通,暂时无法预计抢通时间。

交通部门建议从绵阳经平武然后绕行松潘进入九寨沟县,或者从成都经都汶高速走茂县松潘进入九寨沟。同时甘肃文县走省道310进入九寨沟的线路也在26日下午3点50分抢通,恢复通行。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图据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