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突发泥石流:熊猫平安,人出行难

2016-07-28 06:12: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陷入泥石流中的挖掘机。

熊猫沟口的泥石流。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获悉,7月26日14点50分,卧龙区内开始强降雨,造成横贯境内的皮条河流域各大支流发生山洪。在卧龙镇卧龙关村头道桥的熊猫沟发生大型泥石流,致使主河道堵塞,洪水漫上省道303线公路。

27日晚记者赶到了现场,根据现场目击及抢险人员描述情况发现,此次泥石流灾情比之前判断的要严重得多。初步测算,泥石流倾泻土方量50万立方。截至27日晚,被洪水淹没和冲击的303线仍有900米左右。

所幸的是,此次泥石流灾情由于预警及时和妥善疏散,暂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也没有对自然保护区内的野生大熊猫造成伤害。

搬运沙袋连夜筑起1米高护堤

2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卧龙特区相关负责人,他们正在泥石流灾害现场组织抢险,很多抢险人员是通宵坚守。

这次泥石流灾害造成了比较严重的损失。根据特区管理局提供的数据:卧龙镇民房受灾11户9栋,受损耕地约200亩,其中耕地灭失约30亩;冲毁猪圈2个,冲走生猪十余头、厕所1座、蜜蜂40箱;农用拖拉机受损2辆,装载机受损1辆,集装箱房子2个。

同时,卧龙特区耿达镇耿达村刘家河坝约8亩耕地及蔬菜被淹,瑶子沟竹子地被淹约2亩。幸福村一组松光山老桥堡坎悬空约30米,苏家沟处道路发生小型滑坡。强降雨还导致卧龙区内电站泄洪,电力供应中断;省道303线耿达镇龙潭村磨子沟组、卧龙镇卧龙关村头道桥组路段交通中断。

灾情发生后,卧龙特区立即启动了抗洪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全区职工、森林公安、交警、森林武警、民兵共计200多人,全力进行抢险救灾和人员疏散。26日晚,当地转移疏散了卧龙镇、耿达乡360人。驻扎当地的武警四川森林总队卧龙中队和其他抢险队伍一起,为了阻洪水,连夜在皮条河岸填装搬运沙袋,清理淤泥和堵塞物,沿关村西南侧筑起一道高1米,长100余米的防洪护堤,堵住洪流再向村庄侵袭。

泥石流源头无大熊猫伤害报告

正在现场的特区宣传部部长何晓安告诉记者,此次泥石流灾害的源头发生在熊猫沟,这是皮条河的一个小型支流。泥石流冲击下来后,使皮条河主河道形成了壅塞体,洪水走水严重受阻,使得河水漫上沿河的省道303线。

昨日起,当地组织的抢修人员动用大型机械,先对河道里的壅塞体进行疏浚,目的使漫上公路的水位慢慢降低,同时动用机械和人力对路面进行疏通清理。

由于事发位置地处卧龙自然保护区,这里是大熊猫的活动区域,此次泥石流有没有对野生熊猫造成影响?何晓安介绍,此次泥石流源头的熊猫沟原来叫英雄沟,后来开发成一个景点,改名叫熊猫沟。熊猫沟尾部海拔2800米到3200米,原始森林茂密,常有野生大熊猫的踪迹,且是第一个人工饲养大熊猫的圈场。不过,2008年地震后熊猫沟遭到严重破坏,地质隐患严重,从那以后就关闭了,熊猫沟不再对游客开放。因为地患严重难以恢复,已废弃。目前,没有接到熊猫沟有野生熊猫伤害的报告。

泥石量巨大新河床高过居民区

27日晚,华西都市报记者赶往泥石流灾害现场。经过施工单位几年努力,地震后沿线几乎成为泥石流多发带的303线新路已接近尾声,标准更高的映卧路对沿途危险路段避开了次生灾害的侵袭,采用全架桥、打隧道的方式绕开,全沥青路面非常顺畅。在映秀进入映卧路道口,有交警执勤人员对外来车辆告知去四姑娘山交通中断,并进行劝返。耿达镇派出所沿途设的执勤点警员也告诉记者,昨日白天仍有一些自驾游客车辆进入,鉴于卧龙镇泥石流造成交通中断,他们均对这些外来旅游车辆进行劝返。

26日雨水过后,27日当地没有下雨。皮条沟汹涌的洪水有所减弱。经过大批抢险机械对壅塞体的疏浚,使主河道的洪水走水速度加快,刚发生时倾泻入河道的泥石流堆积体得以部分露出。

现场发现,泥石流倾泻量非常大,现场受损情况比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卧龙特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测算,从熊猫沟倾泻进入皮条河的泥石流土方量约有50万立方左右,已经算一次非常大的泥石流。前天灾害发生的时候,堆积体被洪水完全淹没,河水淹没了公路。洪水部分退去后发现,侵占河床的堆积体体量巨大,且对303线路面造成了损毁冲击。

记者看到,当地调集的5台大型挖掘机几乎被大片的泥石流包围,抢险人员告诉记者,其中2台挖掘机陷在泥石中,已经无法继续工作。

熊猫沟口有明显的泥石流冲击痕迹,所侵面积巨大。尽管抢险已进行一天一夜,但面前的场景还是让卧龙特区抢险部门心悬得高高的:泥石流冲击后堆积体形成的新河床,明显比下游对岸的卧龙关村头道桥居民点高出很多,也就是说皮条河悬在了居民点的“头顶”。

|新闻链接|

命运多舛 省道303被称“四川最危险公路”

记者了解到,省道303线是汶川方向进出四姑娘山的通道。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段,这条前往小金、四姑娘山、卧龙特区的生命线。映卧段所经的卧龙沟,因地震破坏地质构造,引发长期泥石流,形成了几十公里长的泥石流频发带。几年来,它承受了最多的洪水、泥石流、滑坡的侵袭,映卧路被称为“四川最危险公路”,“地质灾害博物馆”,地处其中的卧龙特区,经常成为“孤岛”。

记者了解到,香港特区援建的省道303线,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多家施工单位,今年5月已贯通一条标准更高的映卧路。对沿途危险路段,设计时专门避开了次生灾害的侵袭,采用全架桥、打隧道的方式绕开,全线将新建大桥3座,设置涵洞12道,隧道全长14359米,隧道长度占路线总长的32%,其中新建隧道12791米。

|最坏打算|

居民聚居点 不准任何人留宿

记者电话联系了刚从抢险现场撤离的何晓安。他告诉记者,泥石流抬高河床,冲坏淹没了公路主道,河水位因此实际高出了河对岸的居民点。目前这个情况让大家有2个顾虑,一是担心接下来又来雨水天气,上游主河道及支流如果来水再变猛的话,那后果会更严重;二是这势必影响抢险进度,当地居民的出行和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晚上我们开了紧急会议,做了最坏的打算。”何晓安透露,昨晚卧龙特区“7·26”抗洪抢险指挥部召开了会议,研判了目前的具体灾情。认定此次泥石流的威胁巨大,安全隐患突出,必须确保受泥石流灾害威胁的卧龙关村头道桥村民小组居民聚居点群众生命安全。做好充分的应对,统一安排、妥善安置群众,加强防洪值守,确保该居民点晚上不得有任何人留宿过夜。

同时,因为泥石流堆积体非常巨大,目前被冲坏淹没的路面有900米左右,现有的抢险机械和人员力量不够。特区准备请求外界给予卧龙在地灾治理、水利疏浚方面的技术人员,特别是熟悉水中作业的挖掘机手等技术力量的增援,加快泥石流堆积体的清理,早日排除险情。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实习生周洪业卧龙现场报道卧龙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