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打响境内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

2016-08-09 06:47: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8月6日,阿坝州召开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动员会,在全省率先打响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内,阿坝州将编制完成《阿坝州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通过落实以水生态修复为核心的系列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探索水生态建设的先进经验和模式,彻底扭转岷江径流量递减的恶化趋势,把岷江流域建设成生态长廊、宜居长廊和富民长廊。

岷江素有成都平原的母亲河、生命源之美誉,其中,阿坝州境内全长341公里,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受早年森林采伐以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影响,岷江流域的水生态脆弱。对此,阿坝州梳理出了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十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五项配套支撑工程、三项制度建设的“10+5+3”工程项目包和资金包,涉及项目资金30余亿元。同时,鼓励流域境内各县先行先试。

在今年4月10日,阿坝州还与河海大学、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开放型智库机构——阿坝州发展研究分院,以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风光水联合调度互补运行等为重点研究领域,打造中国一流的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