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实施生态保护工程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

2016-08-11 06:08: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GDP 117.97亿元

增长 5.1%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21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2.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8亿元,同比增长10.8%。一般公 共 预 算 收 入17.82亿元,同比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43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 可 支 配 收 入4085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下半年重点工作

☆围绕生态经济,重点突出“三态”融合,注重“三微”联动,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同步抓好生态农业、现代草原畜牧业、现代林业发展,积极构建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一三互动、文旅互动的良好发展局面☆围绕岷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及若尔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利用现有政策,完成水生态环境修复和综合治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 刘作明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青藏高原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和省“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决定了阿坝州必须坚持绿色发展,探索创新发展生态经济。结合此次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的新部署,我们将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抓住政策机遇,调整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率先把阿坝州建成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中心。

要实施生态保护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开展岷江流域水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及若尔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推动干旱半干旱河谷生态综合治理,牢筑长江黄河上游绿色生态屏障。实施草原生态补奖,推广人工种草技术,对草原退化、沙化草原采取轮牧、禁牧、补播改良、草地修复、鼠虫害和毒杂草防治等进行综合治理。

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走绿色低碳之路,发展绿色工业,通过实施园区集中、技术改造、结构升级和集约生产,建成投产一批重点循环经济项目,促进工业存量优化,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突出生态资源优势,加强农牧民培训,培育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打造“净土阿坝”有机农业品牌。发展生态旅游,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在全域、全时、多元景区思路引领下,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生态、业态、文态”融合,注重“微景观、微田园、微环境”联动,聚识聚才、聚智聚力,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突出新能源取向,立足丰富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构建水光风互补的清洁能源结构。

要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瞄准“路上山、水到田、电入户”,大力推进基础扶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富民产业,大力推进能力扶贫;突出抓好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开展餐饮、旅游等技能培训,大力推进能力扶贫;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突出问题,开展特殊政策兜底,大力实施政策扶贫。力争实现125个贫困村摘帽、20347名贫困人口销号的年度目标。

要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始终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改革创新上,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务求在明确的九个领域四大类别99项具体改革任务取得实质性成果,充分激发改革在推进发展、民生、稳定等各项工作中的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