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启动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

2016-08-22 07:25: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了徐中成

  本报制图/卢浩

  8月18日,松潘县岷江源头村民采用当地柳树编制柳笼,装上石头沙土用于筑坝拦水还湿。 本报记者 吴传明 摄

  8月18日,沿岷江而上,经汶川、茂县,一路上可以看到岷江两岸山坡上有着黄色的滑坡痕迹,如同道道疤痕。“这些都是地震留下的。”阿坝州水务局副局长杨培均告诉记者,尽管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但受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大量的森林采伐以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目前,岷江流域的水生态依然脆弱。据初步统计,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岷江年径流量减少了大约30亿立方米。

  拯救岷江,阿坝州行动起来——8月6日,该州召开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动员会,全面启动境内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意欲通过落实以水生态修复为核心的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构建“水系统”、确保“水安全”、恢复“水生态”、开发“水景观”、彰显“水文化”。

  据悉,在全省范围内,阿坝州是率先启动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的市州。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水土流失 生态脆弱

  岷江流经阿坝、成都、眉山、乐山等地,于宜宾汇入长江,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水力资源蕴藏量占长江水系的1/5,岷江之水在促进长江流域内河航运、水电开发、工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岷江在阿坝州境内全长341公里,岷江流经阿坝州松潘、黑水、茂县、理县、汶川五县,流域面积2.3万平方公里。

  但现在,脆弱的生态给岷江流域水土保持和堤防带来极大隐患。“每年都要发生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阻断国道213线。”茂县公路局副局长杨冀茂对此印象深刻,他说,这几年,一到汛期,心都悬着,甚至有时候晚上都睡不着觉。

  家住汶川县水磨古镇郭家坝村吉祥社区的朱光友有着同样感受。2013年7月以前,朱光友一家住在汶川草坡乡足湾村。那一年,连续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河谷地带全村房屋大多被冲毁,他家的房屋和土地也被淹没。最终,全乡人不得不整体迁至郭家坝。

  水之患,则民之痛;水之净,则民之愿;水之美,则民之盼。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开展岷江上游水生态综合治理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生态工程,对建设美丽阿坝、美丽四川、美丽中国有着深远意义。”河海大学世界水谷创新中心主任张谷认为,此举将会进一步改善岷江水质,为长江生态修复工程提供创新示范和重大借鉴。

  恢复湿地 综合治理

  8月18日,在松潘岷江源,家住水晶乡安备村的达拉和三个村民正在编制柳笼。“柳笼编好后就装石头,用它来筑坝拦水恢复湿地。”达拉说,时间一长,柳笼的枝条与挡下的泥沙一起易生根发芽,形成生态护堤,对湿地恢复有明显作用。

  去年,通过积极争取,松潘岷江源获得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资格,目前,松潘县已编制完成了相关规划,计划今年投资1300万元,恢复湿地面积11568平方米;实施人工种树种草恢复5处湿地植被,面积共计8309平方米。松潘县环林局副局长李正林说,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是岷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

  恢复岷江源湿地仅仅是岷江治理的一个举措。“十二五”以来,阿坝州在岷江流域实施了系列水生态治理项目,关闭采砂点611个,综合治理河道112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92平方公里。但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

  对此,阿坝州把实施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作为该州“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支撑性项目,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和30余个成员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来推动此项工作。

  “今年内,将编制完成以水生态综合治理为核心的《阿坝州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规划》。”该州相关领导透露,一旦规划完成,全州将以此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规划的根本和引领,以水定产、以水定业、以水定城。目前,阿坝州正在积极与国家、省相关部门协调和对接,力争在规划、投入、科技等方面获得更多倾斜和支持。

  4月10日,阿坝州在汶川县与河海大学、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开放型智库机构——阿坝州发展研究院,以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风光水联合调度互补运行等为重点研究领域。

  据介绍,三方还计划在阿坝州举办第二届“世界水谷”论坛,推动民间资本参与阿坝岷江水生态治理,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主动的投入格局。

  流域各县 先行先试

  岷江流域治理,工程巨大。

  据悉,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结合全省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阿坝州及时梳理出了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十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五项配套支撑工程、三项制度建设的“10+5+3”工程项目包和资金包,涉及项目资金30余亿元。

  其中,十大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包括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森林生态系统保育能力建设、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沙化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工程;五项配套支撑工程是环境质量改善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综合防灾减灾工程、生态扶贫工程;三项制度建设是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生态补偿制度、国家公园制度。

  同时,阿坝州鼓励流域境内各县先行先试,每年选择1至2项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推进,带动全面建设。例如汶川县今年就将启动包括岷江生态廊道建设、草坡河小流域综合治理等35个岷江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4.25亿元。

  这也让朱光友等看到希望。在草坡乡,朱光友还种植了1.33公顷脆红李。朱光友说,他很舍不得草坡,等生态恢复好了,希望能搬回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