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游盘点报告 西部自驾游目的地阿坝排第二

2016-10-09 02:0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沈婷婷

  “十一”长假已结束,大假期间旅游市场又有哪些新亮点?昨日,某旅游平台发布《2016年国庆出游盘点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依旧火爆,丽江、大理、三亚位列人气目的地前三位。西部地区自驾游的游客前往古都西安的最多,其次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

  国内长线丽江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今年黄金周国内游市场火爆,国内前十热门旅游目的地分别是丽江、大理、三亚、昆明、北京、杭州、嘉兴、迪庆、苏州、厦门,其中去年同期排名第4的丽江今年一举夺魁,大理也由去年的第8名挤进前三名,而去年榜首的杭州今年则排在了第6名。

  从出游时间看,部分游客为避开景区“人山人海”,选择了提前出游错开高峰。选择在9月29日至9月30日出游的国内长线游游客占到了24%。10月1日—3日成为黄金周国内长线游出游高峰,出游的游客占比达到60%,而10月4日至7日出游的游客则占15%。出游天数分布方面,4至5天的国内长线游行程仍是主流选择,占比60%;6—8天的国内长线游出游时间占比达三成。

  另外,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用于购买旅游产品(不含目的地购物等)的人均花费为1150元。有趣的是,国庆黄金周在上述旅游平台购买出境游旅游产品人均花费最高的城市并不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虽然出游人数较以上一线城市少,但山西吕梁用户预订出境游产品的人均花费达到了12664元,山西阳泉、四川甘孜则以7723元/人、5888元/人位居第二、三名,越来越多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的出境游消费需求正在被触发。

  80后仍是出游主力

  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长线出游方式主要以跟团游为主,占比62%,自助游占比31%,其他还有团队出游占比6%等。在交通工具选择方面,与往年相比,今年航空资源航力增加、直飞航线增多,国内长线游选择飞机出游的游客占到了26%。国内机票热门目的地TOP10依次为三亚、上海、北京、成都、厦门、昆明、西安、重庆、丽江、广州。

  虽然迈入“25+”的90后群体开始在社会崭露头角,不过,26—35岁的80后群体在经济能力方面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从今年国庆期间出游群体的年龄分布来看,80后仍然是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出游的主力军,占到总人数的41%。

  此外,今年国庆期间亲子游依然火热,占总出游人数比例约为21%。在周边游产品类型中,自驾出行最受出游群体青睐。西部地区自驾游的游客前往古都西安的最多,其次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

  移动支付增长近9倍

  另据支付宝口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使用支付宝口碑在线下消费的用户数量达到约4000万人,同比增长4倍;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9倍。成都共有64万多用户在线下使用支付宝口碑进行了消费。其中,使用口碑旅游版的游客数量近15万人,线下消费金额较国庆节前一周也大幅提升26.4%。

  海外消费方面,支付宝跨境支付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在海外使用支付宝的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人均消费超过1000元。 (天府早报 沈婷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