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逐梦 一名新骑警的成长记

2016-10-14 06:06: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9月20日,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红土乡,弘波扎西和他的队伍在山间巡逻。

一位巡山民警从马背上摔落,巡山路上充满艰险,稍有不慎就人仰马翻。

红原县骑警大队民警在草原上巡逻,休息之余确尔丹和队员在当地牧民的帐篷里喝茶。

确尔丹向新骑警展示骑术。

“骑高头大马,挎自动步枪,荒野追击罪犯……想起来应该很帅。”

身穿警服、脚蹬牛革靴、背挎八一扛自动步枪、骑着一人高的河曲大马……在川西北高原上的阿坝、红原、若尔盖、壤塘四县3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骑警已经成为了广袤草原上的一道风景。

2002年成立至今,一代代草原骑警翻雪山,跨雪原,在茫茫荒野上追击踏雪无痕盗马贼的故事,已成为“草原雄鹰”传奇。这些故事,对牧区的年轻人,有着难以抗拒的吸引力。加入这个最特殊的警种,成为当地男孩的梦想。

9月20日,烈日下的红原大草原,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24岁的多吉夺周掏出墨镜戴上,对着手机照了又照。

两个多月前,他还是四川司法警官学院一名毕业生。经过一系列严格考核,他已经是红原县骑警大队的一名骑警了。今天的训练科目是快速安放马鞍和射击术,多吉夺周想拍几张照片给家里人看看。

◎“骑高头大马,挎自动步枪,荒野追击罪犯……想起来应该很帅。”多吉夺周在报考骑警的时候不止一次想过这样的场景。然而由于大部分年轻骑警此前都没有触摸过马,实际的训练显得有些枯燥。

下马鞍,上马鞍,拴缰绳,取缰绳,几天下来,手被打起水泡,却还是不能像老骑警一样酷酷地在草原上奔驰。

作为教官的红原县骑警队队长旦热布,在年轻学员眼里就如传奇一样存在:在沼泽暗布的湿地中判断方向,在饿狼潜伏下追击盗马贼,在冰天雪地中抓捕罪犯。作为第一批骑警队队员,旦热布如今更肩负着培养新人的重任。

◎今年8月,包括多吉夺周在内的39名年轻骑警应招到位,他们已经被分配到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四县。

在第一代骑警旦热布看来,新人们虽然骑术显得很青涩,但会当地安多藏语的他们,学历更高,思维更活跃,在现代化进程下的草场牧区能更好地开展工作。“草原雄鹰”的精神势必在他们身上得以延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