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患者与省城专家“零距离” 若尔盖实现首次远程医疗会诊

2016-10-26 17:27: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杨翔

四川在线消息(杨翔)10月25日上午9时,若尔盖县人民医院院长付茂松轻轻按下远程医疗会诊视频控制开关,视频上立刻出现了清晰的图像,若尔盖县历史上首次远程医疗会诊正式启动。

在若尔盖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县医院的医生与四川省人民医院专家通过视频交流,网络传输影像资料、化验单、报告单等材料的形式,现场为若尔盖县患者进行雷某进行诊断治疗。

“远程会诊,使得我们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名医,省时间,省开支。”病人家属感激地说。参加会诊的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李惠冬说:“今天的远程会诊,省医院专家对患者的诊断、治疗提供了更精准的意见,为患者下一步的诊断用药提供了方向,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对我个人而言,拓宽了临床思维,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督促我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更能精益求精。”

据了解,这套远程会诊系统依托四川省2016年度“侨爱工程—送温暖远程医疗站”活动,采用专业硬件视频会议终端,把省人民医院医学专家和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医生紧密联系在一起,两地医生通过荧屏进行可视对话交流。病人的症状体征、病史资料、医学影像资料等医学信息通过数据传输,实现省级权威专家不需亲临现场诊治,即可参与“零距离”会诊,共同研讨、商定适宜的诊断和治疗措施,让草原牧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降低了去大城市医院求医的费用,特别是为危重病人赢得救治的宝贵时间。

若尔盖县人民医院院长付茂松介绍,若尔盖县医院与内地知名医院首次利用远程医疗平台会诊,标志着若尔盖县卫生医疗服务的又一次飞跃。远程会诊平台开通以后,大医院的专家和我们的病人可以面对面的进行远程会诊沟通和交流,让病人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减轻了病人的负担,同时省医院会诊中心还将全面的指导我们远程会诊和远程培训,和患者转诊的一些指导意见。提高县人民医院专业技术人员的诊断水平和治疗水平,为若尔盖县老百姓的健康提供技术指导保障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