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李群国用滑翔伞飞越阿坝州“蜀山皇后”

2016-10-29 06:08: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顾强记者:杜玉全

10月18日,李群国成为了首位通过无动力滑翔伞飞越幺妹峰的人

飞行中的李群国

■ 18日,34岁的李群国以6356米的高度环绕幺妹峰峰顶一圈

■ 经过确认,李群国成为了首位通过无动力滑翔伞飞越幺妹峰的人

■ “像是一场玩命,但决定了要去挑战,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探险都有可能付出代价,哪怕是生命”

10月18日,一支三人飞行团队在四川阿坝州四姑娘山完成了一次极具挑战的探险:他们用无动力滑翔伞的方式飞越了海拔6250米素有“蜀山皇后”之称的幺妹峰。其中,34岁的李群国经过2小时40分的飞行,以6356米的高度在环绕峰顶一圈后,顺利返航。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处确认,这是除通过人力攀登外,首次有人通过无动力滑翔伞飞行跨越幺妹峰的记录。

挑战

滑翔伞飞跃6250米幺妹峰 他是第一人

云终于散开了一点!10月18日中午12时,在位于四姑娘山南侧海拔3950米的朝山坪,李群国和他的队友——中国滑翔伞国家队教练元林朝、中国越野飞行记录保持者宋俊明三人齐齐地望向远处。“应该差不多了。”元林朝转过身,招呼着现场的人员做好飞行前的最后准备。

他们的目标正是眼前的这座雪山——素有“蜀山皇后”之称的四姑娘山幺妹峰。在这之前,他们已经等候了近三个小时。

最先起飞的是宋俊明。要想让滑翔伞持续升空,必须依靠上升气流的辅助,但宋俊明经数次寻找,最终还是没能找到上升气流,只得放弃飞行,安全降落。而此时,天气再次被云雾笼罩。元林朝和李群国只好继续等待时机,期望天气好转。

一个小时后,转机再次出现,元林朝和李群国决定再冒险一试,于是,两人先后起飞。“恰好就碰到了好运气。”李群国介绍,飞出不久,就遇上了一股上升气流,高度慢慢爬升到了4800米。接着两人尝试着靠近第一座大妹峰,靠近后又遇到了下一股上升气流,便继续往二三妹峰靠近,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

不过,在靠近幺妹峰时,峰顶再次出现了云雾。“云雾里飞行好比大雾里开车一样,是极其危险的。”尽管已经飞至6100米高度,元林朝经过判定,还是选择了返航。但此时的李群国却冒了一把险,凭着气流继续上升,并成功越过了幺妹峰,“当时就是想突破一下,虽然确实有些冒险,但我们成功了,这个团队成功了。”

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处确认,李群国成为了首位通过无动力滑翔伞飞越幺妹峰的人。

惊险

上升途中突遭下沉气流

瞬间下跌100米

其实,李群国的成功飞越同样伴随着惊险。用他自己的话说,“像是一场玩命,但决定了要去挑战,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探险都有可能付出代价,哪怕是生命。”

就在李群国过了三妹峰时,他遭到了一股下沉气流,高度重新下降到了4800米左右,“这个时候有可能就找不到机会再攀升了。”于是,他调整了飞行方式,绕到了幺妹峰的西北角,准备降落。而就在降落的过程中,又再次遇到了一股很强的上升气流,他内心一阵暗喜,高度又迅速地上升到了5500米左右。

然而,这股强大的上升气流却也伴随着致命的危险。“往往在强上升气流的边缘就会伴随着强下沉气流,一旦遇上了就会非常快速地往下掉,尤其是在高原地区,气流的复杂程度更大。”李群国说,而自己却正好遇上了这股伴随的强下沉气流。

突然间,李群国就失去了动力,伞翼出现变形,整个人和滑翔伞开始不正常地下降,伴随着旋转和俯冲,做着自由落体运动。“一瞬间的工夫,就掉下了100多米。”好在对于已经从事滑翔伞飞行达15年的他来讲,这样的情况仍在他的控制范围内。经过一系列的调整,才最终恢复正常飞行。

李群国最后的飞行高度达到了6356米,超出顶峰达100多米,而此时眼前的云雾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云缝里的幺妹峰让他激动不已,“太震撼,已无法用言语表达。”

飞越背后

一年前萌生想法 连续几天试飞

此次飞行的想法源于去年的一次拍摄活动。元林朝介绍,当时作为中国滑翔伞国家队教练的他受邀前往四姑娘山景区拍摄一个宣传片,拍摄时曾在景区内试飞了一次。“飞完之后,心里就有一个想法,是不是可以挑战一下,飞越幺妹峰?”随后他召集到圈内被称为“乳源鸟”的资深飞友李群国,以及曾创造滑翔伞空中连续飞行178公里的记录保持者宋俊明,组成飞行团队。

10月14日,整个团队抵达当地。办好了一切手续后,投入到了前期的飞行训练中,一方面适应高原的气候,另一方面等待好的天气。随后的几天,几个人又进行了几次试飞,但都因天气原因而没能成功。直到10月18日飞行计划才得以进行,经过一上午的等待,天气出现转机,最终李群国飞越成功。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