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潘雪山梁隧道全面贯通 明年10月通车

2016-11-30 06:11: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本报讯 (记者 徐中成)11月29日,阿坝州松潘县雪山梁隧道全面贯通。据介绍,该隧道预计明年10月通车,届时从成都自驾前往黄龙景区无需再翻越海拔4017米的雪山梁子,将更安全、方便、快捷。从松潘川主寺镇到黄龙景区,车程将缩短约半个小时。

雪山梁子是西进黄龙景区的必经之路。每年11月通常大雪封山,加之雾大、弯多,地面常有暗冰,极易发生交通事故。2009年底,阿坝州将雪山梁隧道纳入灾后重建中期调整重大项目,并于2012年9月16日正式开工,分两个标段从两边同时向中间施工。雪山梁隧道项目全长17.5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40-60公里。其中隧道长7.966公里,宽10米。

据雪山梁隧道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所在地平均海拔3400米,多年平均气温在0.7℃,常年伴随干冷、缺氧等气候条件,加之地质状况复杂,进洞难度大,只能采用独头掘进,每天只能掘进2米至3米。为加快进度,项目部从开工起,一直24小时不间断施工,并通过技术改造,充分利用空压机循环热水为混凝土搅拌站供热,为工人提供热水洗澡,改善施工条件,提高施工效率,最终贯通这一隧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