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化熊猫凶猛咬人 大熊猫保护中心员工脚筋腕骨被咬断

2016-12-29 10:03:3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李秀明

  韦华伤势严重

  “喜妹”(下)教它的孩子爬树 新华社资料照片

  昨日,被大熊猫“喜妹”咬伤的中国大熊猫保护中心员工韦华,躺在华西医院病床上,四肢缠绕着厚厚的纱布,左手打着四五根钢钉。他希望尽快好起来,回到山上去。

  12月14日,位于卧龙的天台山野化培训中心迎来了参训的大熊猫“喜妹”母子。韦华说,他曾与“喜妹”有过数月的亲密接触。他在笔记本上写道:“‘喜妹’身形优美,聪明伶俐,喜欢玩水,爱美容……”

  17日,超过两天没看到熊猫幼崽“八喜”的身影,韦华和他的同事有些焦虑,担心小家伙出事,决定进培训圈查找。韦华一行3人尝试将“喜妹”引入隔离笼,但引诱未能奏效。无线电监测信号显示“八喜”位于培训圈的另一头,与妈妈“喜妹”距离很远。他们决定撇开“喜妹”,从另一边进入培训圈。几经搜寻,他们看到了“八喜”,小家伙安然无恙,3人也如释重负。然而,当他们正准备离开时,“喜妹”挡住了退路。

  韦华说,看到“喜妹”他们有些吃惊。韦华给“喜妹”递上竹子,“喜妹”接过去,

  吃了起来。似乎相安无事,他们赶紧离开。谁知“喜妹”又追上来,咬到韦华左手手掌外侧,他本能地想挣脱,可“喜妹”咬得很紧,进而把他拖倒在地,更疯狂地撕咬他。“大概五六分钟后,同事帮忙引诱,把一件衣服从它眼前丢开,‘喜妹’才松口。”

  同事张大磊说,接到韦华后,先赶到都江堰市医疗中心。“失血太多,前前后后输了4000CC。”医生剪开他的裤腿和袖子时,发现他的脚筋已被咬断,四肢的肌肉都被严重咬烂。进一步检查发现,双手腕骨都被咬断,左手掌约三分之一几乎被咬掉。

  聊起这次意外重伤,韦华说,做野生动物保护,他有被动物攻击的心理准备。如果再见到“喜妹”,他会觉得哭笑不得。“我没法怨恨它,在心里已经原谅了它,我是学这行、做这行的,更明白野生动物的行为。”41岁的韦华是广西人,至今单身,本科和研究生都学的是野生动物保护专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