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原平安的“兄弟连”

2017-02-20 08:22: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尹钢

红星卡点值勤民警在深夜坚守岗位。

冒着严寒深夜执勤的民警,换岗时烤一会儿电炉是他们难得的享受。

民警们执勤前整理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箱。

交警梁小龙为停靠卡点的车上的乘客送开水。

派出所民警泽郎桑周(左)、交警俄坚足在卡点附近的村社与当地群众交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了解治安情况。

2月15日,川西北高原的夜晚,气温骤降,寒风刺骨。地处若尔盖县红星乡的红星警务执勤卡点,几位民警冒着严寒检查过往车辆。

红星警务执勤卡点位于国道213线川、甘两省交界处,是四川通往西北地区的交通要道。这里海拔3300米,一年中冰雪期达100多天,常年高寒缺氧,气候复杂多变,治安环境也相对复杂。由若尔盖县红星乡派出所、热当坝交警中队、特警队27名民警联合组成的警队,常年24小时坚守岗位,在严酷的自然环境下,出色完成所肩负的执勤巡逻、保障过往车辆及行人安全、缉毒、打击盗抢车辆行为、盘查可疑人员等各项任务。从2016年1月至今,卡点的民警检查出入川车辆32万余台次,查获被盗抢车辆和“三无”报废车辆20余台,及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

在春运高峰时节,当地风雪交加,异常寒冷。不管是白天夜晚,民警们全身心地投入执勤任务,用一张张笑脸,一遍遍提示,一杯杯开水,温暖着过往的旅客。卡点的“便民服务箱”里备有车辆简易修理工具,民警们还专门在急救药箱里常备红景天、氧气瓶等物品,为往来卡点的群众提供便民服务。这支平均年龄25岁,由藏族、汉族、回族、土家族民警组成的警队与当地各族群众和过往旅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被他们亲切地称为“高原兄弟连”。

本报记者 尹钢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