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汶川县克枯乡木上村:吹响冲锋号 大战脱贫“拦路虎”

2017-02-21 08:06: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徐中成

本报讯 (伍排勇 记者 徐中成)2月19日,在平均海拔2200米的阿坝州汶川县克枯乡木上村,迎着呼啸的山风,3台挖掘机挥舞铁臂,平整长满半人高野草的撂荒地。“这100亩撂荒地平整后准备种青红脆李,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脱贫。”55岁的村委会主任杨成辉说。从2月5日起,杨成辉就天天蹲守在这里,督促平整撂荒地。

木上村是汶川县16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92户321人,其中贫困户9户33人。由于缺水,加之通村路狭窄,2008年后,不少村民搬到山下,导致近67公顷土地撂荒。“要摘掉穷帽子,得在土地上做文章。”基于这样的认识,在南充市顺庆区和汶川县委宣传部的帮扶下,今年一开春,木上村就开始着力,准备拿下通村路窄、缺生产用水、缺致富产业这3只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拿下第一只“拦路虎”——拓宽通村路。木上村现有的通村路只有两米多宽,大多建在悬崖峭壁之上,村外的人走这条路,吓得脚杆都“打闪闪”。攻坚中,这条通村路将拓宽到三四米,还要安装防护栏,预计9月完成。“既解决出行安全问题,还要确保小货车能上山运水果。”杨成辉说。

对付另外两只“拦路虎”,解决生产用水和发展致富产业也排上了时间表。木上村平均海拔高,青红脆李在每年9月-10月成熟,正好避开上市高峰期,种青红脆李可以成为村里增收脱贫的主打产业。“李树苗供应商也联系好了,今年全村要建起800多亩青红脆李基地。同时要修建小水窖,解决果树灌溉问题。”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跃说。“脱贫奔康有了新希望。”村民余光文从山下回到村里,种起了青红脆李。

动起来的不止木上村。2月16日,汶川县专门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全县干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集中精力解决阻碍脱贫增收的各种难题,确保在今年底高标准完成贫困县“摘帽”、16个贫困村退出、252户贫困户750名贫困对象脱贫的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