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家门口免费上幼儿园 孩子们还养成了好习惯

2017-03-30 06:21:1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徐中成

3月20日,在色尔古村幼儿园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看书。

□本报记者 徐中成 文/图

3月20日,在阿坝县河支乡色尔古村幼儿园,45名幼儿学生站成四排,一边跟教师孙小霞比画动作,一边唱起《大拇指》游戏歌。

色尔古村幼儿园位于该村村委会一楼,2014年改建,是一所藏汉双语幼儿园。不仅有教室,还有午休室、食堂,硬件设施也齐全。

“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后,每年的9月份,很多家长就把孩子送来读书。”孙小霞说,通过幼儿学前教育,孩子们不仅在文化知识上得到启蒙,还养成了饭前先洗手和排队等良好习惯。

逐水草而居 孩子们没上过幼儿园

2014年9月,从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孙小霞回到家乡阿坝县,被聘到色尔古村幼儿园当教师。幼儿园的45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才3岁,年龄最大的也才5岁,且两兄妹或两兄弟来上学的就有7对。

“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孙小霞说,前几年,阿坝县农村牧区学前教育资源匮乏,尤其是农牧区很少有幼儿园,家长们上山挖药材,只得把年幼的孩子带在身边。

“把孩子带上山,既影响挖药材速度,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不便和负担。”黑水县红岩乡云林寺村村民苏朗初告诉记者,前几年,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们都没有去上学,只有等到七八岁的时候,才会送到附近乡镇去读小学。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加之农牧民居住分散,一些家长不重视教育,很多农牧区的孩子几乎没上过幼儿园。”阿坝州教育局局长谭可对此印象深刻,“2012年,全州仅有64所独立设置的幼儿园。”

谭可说,随着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大骨节病易地搬迁等藏区民生工程实施后,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住进了定居新房,一些住在高山上的村民也搬到了交通更为便利的河坝地带,这也使得学前教育资源需求进一步放大。幼儿日益增多,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上学难,成为当地干部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亟待解决的一件大事。

“一村一幼”破解幼儿上学难

如何破解农村牧区幼儿“上学难”?2013年,阿坝州制定实施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条例》,以立法形式,率先在全国民族地区明确实施覆盖学前教育的十五年义务教育。同时,还出台了《推进“一村一幼”学前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学前三年义务教育园点布局规划》等系列配套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学前教育发展。

当年,阿坝州按“政府投入、社会参与、大村独办、小村联办、就近入园”思路,整合项目资金,健全州、县、乡、村四级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特别是在幼儿园的布局上,我们采取大村带小村、中心村辐射、挂靠中小学校、政企联合办学等方式,把幼儿园规划和‘新农村建设’‘牧民定居行动’‘帐篷新生活’‘幸福美丽家园建设’等藏区民生工程结合起来,实行规划配套建设,并充分利用村小闲置校舍、村民活动中心、基层党员远程教育中心等公共资源解决校舍问题。”谭可说。

为引导农牧民群众重视学前教育,把孩子送到幼儿园,阿坝州还组织教师定期到农牧民家中宣讲国家免费教育政策、读书改变命运的身边故事。目前,阿坝州已开办各类学前教育机构57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519所),是2012年公办幼儿园总数的八倍多。在校学生2.8万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8.3%。

截至2016年末,阿坝县有幼儿园35所,在园幼儿2700多人,人数最少的幼儿园也有20多人,人数最多的幼儿园在贾洛乡贾洛村,有100多人。“今明两年,全县还要新增11所村级幼儿园。”阿坝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才让塔说。

针对学前教育,阿坝州还配套实施“一减一补”政策,即减免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学生每人每年750元保教费,补助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学生每人每年600元的午餐费。这意味着,在阿坝州上学的幼儿学生,不仅能免费上学,还有免费午餐吃。

双语读物 通俗易懂受欢迎

在色尔古村幼儿园的教室里,孩子们刚做完游戏,孙小霞又忙着发《幼儿语文》《幼儿看图》等藏汉双语读物。4岁的旦巴甲措拿着一本《幼儿看图》看得津津有味,不时还和5岁的哥哥陈理求迫小声交流。

在壤塘县宗科乡加斯满村幼儿园,60名幼儿学生也免费领到了《十万个为什么》《我小班了》《我3岁了》《和睦四瑞》《山兔惊传》等藏汉双语读物。“书本上的人、衣服、房子和生活中看到的都一样,我很喜欢看。”5岁的幼儿学生桑周说。

据介绍,阿坝州普遍开办了双语学校,在校藏族学生可以系统学习藏语,并用藏语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等课程。然而,用汉藏双语编写的读物,尤其是幼儿读物,仍然十分短缺。

为解决幼儿及中小学藏文读物匮乏问题,2014年,阿坝州邀请40名既懂藏文又懂汉文、业务素质高的编译人员,在全国藏区率先启动幼儿及中小学双语读物编译工作。目前,编译的《幼儿语文》《幼儿数学》《幼儿看图》《十万个为什么》《我小班了》《我3岁了》《和睦四瑞》《山兔惊传》等56套藏汉双语读物,通俗易懂,受到师生们的普遍欢迎。

据了解,这些藏汉双语读物也填补了阿坝州乃至我国藏区幼儿及中小学无藏汉双语读物的空白。

“孙子很爱看这些书。”3月16日,看到孙子米多在教室里认真看书,加斯满村南木甲老人乐得合不拢嘴。他说,孙子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又有图书看,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