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三个不动摇”迎新九寨

2017-08-30 11:0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朝伦 邹俊川)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中央、省对九寨沟应急救援、灾区群众临时安置及灾后重建等工作作出及时部署安排,如今地震已经过去半个月了,九寨沟县灾区群众安置情况怎么样?失业群众就业问题怎么解决?九寨沟县今年能不能如期摘帽脱贫?九寨沟县建设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是否会动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

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

记者:应急救援工作结束,九寨沟县地震灾区已进入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新阶段,如何打赢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

罗智波: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后,我们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预案,迅速行动、靠前指挥,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开展抗震救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我们把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放在首位。目前,伤员救治和遇难者善后工作有序推进,我们已妥善安置了2.7万余名受灾群众。同时,我们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感恩教育,积极引导群众感恩奋进、生产自救、生活自理、互帮互助,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

地震后形成了一些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对已排查出的701处次生灾害隐患点,我们安排有专人进行监测和预警。同时,我们邀请专业技术力量有针对性地排危除险,落实专人对隐患点进行24小时监测,坚决避免因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我们正在科学谋划和加快启动恢复重建工作。我们将按照“四个坚持、五个结合”的恢复重建思路,配合省、州部门搞好规划,推进科学重建、绿色重建、人文重建、阳光重建。

今年全县脱贫摘帽的承诺不动摇

记者:九寨沟县接下来将面临繁重的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但县委提出,将灾后重建与如期脱贫摘帽同步推进。你们是如何考虑的?

罗智波:地震之前,我们计划在今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向全县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突如其来的地震给九寨沟县造成了巨大损失。今年到底能不能摘帽,社会各界很关注。经过反复分析研判,县委认为,灾后重建与脱贫攻坚可以同时兼顾。前两天,我们召开了全县干部大会,吹响了灾后恢复重建和今年脱贫摘帽的集结号。

地震导致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遭受重创,全县有1万余群众面临再就业,但我们有信心通过多种措施继续增加群众收入。8月19日,邛崃市组织了80余家企业在县城举行了震后首场专场招聘会,近千名群众重新找到新岗位。我们还将联系成都、绵阳等地,每月举行一场专场招聘会。

除了招聘会,接下来的灾后恢复重建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九绵高速的开工和重大旅游项目的复工,也将提供大批就业岗位。为让没有一技之长的群众学到新技能,我们还组织群众开展技能培训。

今年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摘帽,而是要高质量的摘帽。我们将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等各项工作,并以灾后重建为契机,强化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强对群众的感恩教育,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

建设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不动摇

记者:地震前,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九寨沟建设成为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地震后,你们的目标会不会动摇?

罗智波:不会。地震动摇了我们的山水,但动摇不了我们建设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决心和信心。

从现在调查的情况来看,地震虽然对个别景点造成了破坏,九寨沟景区景点总体上没有受到影响。

在灾后重建中,我们将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恢复重建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与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相结合、与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结合、与民族文化传承相结合、与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相结合。

成兰铁路、九绵高速通车后,将从根本上破解九寨沟建设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交通瓶颈。

为此,我们提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新九寨,努力把灾区建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的典范,早日向世人重新展现九寨沟世界自然遗产的独特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