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首个康养老年大学将课程开进农家乐

2017-08-30 11:03: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徐中成

四川在线消息(伍排勇 赵瑾雯 记者 徐中成)“太好了,在避暑的时候,还能学习书法。”8月29日,62岁的陕西老人赵永健和老伴分别报名参加了汶川康养老年大学书法和乒乓球专业班。

“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赵永健夫妻一直很关注汶川,并为汶川捐款。“去年,在海南度假听说汶川借助资源优势,在打造康养汶川,很适合避暑,我就和老伴过来体验下。”赵永健说。

当天,汶川康养老年大学在汶川县三江镇游客中心挂牌成立,这也是阿坝州首个结合康养与旅游创办的老年大学。据介绍,该大学试运行阶段将开设茶艺、羌绣、乒乓球、手机摄影、老年服饰、藏羌锅庄等10个专业,免费对来汶川旅居的老年人群和本地老年人进行文化熏陶和情趣爱好培养,让大家享受健康多样的老年生活,推动汶川“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纵深发展。

汶川漩映片区植被茂密、气候怡人,以三江镇为例,该镇森林覆盖率90%以上,年平均温度16℃,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24000个/立方厘米,超过成都18000倍,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近几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老年人到此避暑、康养。

汶川康养老年大学按“政府主导、市场管理、群众参与”方式运行,在三江镇、水磨镇率先设立分校,并逐步延伸至映秀、绵虒、威州等乡镇,形成以基层需求为导向的老年大学供给结构。同时,通过采取流动授课模式,将教学点与农家乐、农庄、民宿酒店等紧密相连,融文化下乡、文化扶贫与老年康养教学为一体,构建“乡镇即是大学,大学就在每个农家乐”的汶川特色康养文化体系。

“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由公益服务向市场化服务并轨。”校长高志明介绍说,正式开班后,将设置社会科学、国学与民俗文化、文学与艺术、生活与健康、信息技术五个院系,涵盖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到2018年,培训人数达到1000至1500人,到2020年,力争实现培训人数3000至5000人,并逐步将学校建成为省内一线康养教育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