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9天 她四过家门而不入

2017-09-10 06:36: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漳扎镇纪委书记蒋建雄(左一)参与抗震救灾。

8月8日,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危难之际,阿坝州、九寨沟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执纪、冲锋在前,在一线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为抗震救灾提供坚强的保证。

“每一名党员,必须身先士卒与九寨沟党员干部群众一道,用热血和汗水书写纪检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抗震救灾,就必须要勇于责任担当、善于监督执纪,必须讲纪律、守规距,每一名纪检党员必须是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彰显堡垒作用!”地震发生后,阿坝州纪委派出两支小分队奔赴灾区。在余震中、在峡谷不断滚落的山石中,在九寨沟漳扎镇的地震废墟上,两支小分队的7名党员,7名纪检干部,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在灾区,临时党小组,要求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做到党员冲在前面,纪律挺在前面。8月11日,阿坝州纪委第一小组在草地乡检查,中午在伙食团吃了工作餐忘了给生活费,随后通过微信转了账。

一瓶矿泉水都要坚持阳光发放

地震前,郭元乡纪委书记刘金凤被抽调到县纪委轮训。地震后,她40分钟赶到了25公里外的乡上,主动请缨到人口最多沟里村,因为她是那里的驻村领导,情况最熟。她带领几个青壮年,在黑暗中转移出了80多岁的侯发祥、杨兴文两位孤寡老人。“大家一户一户清点,安全一个都不能少!”199户1059人,无一人在村内受伤。8月17日夜,刘金凤回到了家,亲吻告别儿子,洗了个澡,又踏上了郭元乡抗震救灾的路。9天中,她拉救灾物资4次路过家门都没有回过家。

九寨沟县纪委监察局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建娥,地震后被安排对物资接收发放的监督。她特别较真,要求每一笔物资从接收入库到发放出库,每一笔台账都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在草地乡检查村上的物资接收和发放公示,张建娥发现发放清单比入库清单少了一件矿泉水,村民都说发的时候村务监督委员都在场,也管不了几个钱,她却坚持,一瓶水都凝聚着党中央的关怀、全国人民的大爱,一瓶水都要彰显精准发放、廉洁发放、阳光发放、痕迹管理,绝不能让一瓶水伤了全国人民的心。

胆囊炎发作他放弃手术奔一线

8月8日地震以来,九寨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夏永胜全力奔赴一线开展交通保畅和物资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在精准扶贫联系点进村入户了解受灾情况、开展灾民安抚工作,饿了泡面就啃饼干,困了就在车上或办公室打个盹。

12日,胆囊结石引起胆囊炎,医生要求马上住院做手术,他说“非常时期,我不能住院,给我点止痛药就行了,过了这段时间,要割要补随便你”。医生拗不过他,要给他打5天点滴消炎。液体刚挂上,就通知在家常委在急诊病房开会研究抗震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管理办法。每天液体还有一大截,自己就悄悄拔掉跑去监督检查了。勉勉强强输了三天液,就又奔赴一线了。他说,地震了,真顾不得病与不病了。

游客成功转移他失声了三天

漳扎镇纪委书记蒋建雄,地震后在余震中开车往镇里赶。至今后怕的是那路上不时有飞石落下,最危险的路段,车前车后都能听到岩石崩塌、巨石滚落的声音。蒋建雄与村干部一道,将2万名游客疏散到该镇最大的月亮湾安置点。疏散游客就是一个“板命”的活儿,声嘶力竭,指挥、疏散、解释、劝导——连吃方便面的时间都没有,饿了就啃一口饼干。镇上给游客发出22000多瓶矿泉水,他遗忘了喝一口水其实是舍不得喝一口,游客成功转移后,失声了三天。作为受灾最重的乡镇,救灾物资接收、分发任务也最重,蒋建雄负责监督管理也最重。他说,在参与中监督,才是最好的监督。

阿坝州纪委坚持积极与中央和省纪委无缝对接“上下联动”;主动公开信息,畅通信访渠道,发动社会力量广泛监督,专门监督与行业主管部门、新闻媒体共同监督,实现“条块结合”;组建州县乡村各级监督检查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开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实行“专群结合”。织密监管体系后,震后20天,收到信访举报10件,其中政策咨询类7件、反映救灾物资发放问题3件,约谈2人,创造了地震中信访的奇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