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 羌文化活态传承

2017-10-09 06:21: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①“瓦尔俄足”在中国古羌城展演。

  ②转山会推杆比赛。  茂县文体局供图

  ③羌族妹子展示羌绣。  本报记者李向雨摄

  茂县羌文化

  □本报记者吴晓铃

  9月19日9点,伴随着雄壮的号角声,茂县“中国古羌城”的大门缓缓开启。身着民族服装的羌族百姓跳起欢快的萨朗、对着壮美的岷山河谷唱起羌族多声部,绣娘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缝着鞋垫围腰,好一幅鲜活的羌族百姓生活场景。

  2008年10月成立的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汶川、理县、茂县和绵阳北川成为四川境内的主要区域。以茂县“中国古羌城”为代表的项目,探索出了一条羌文化活态保护和发展的新路。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唱歌跳舞!”52岁的茂县城北寨人王秀梅,一边缝着手中的羌绣鞋垫,一边候场跳萨朗。

  2013年,“中国古羌城”在茂县县城的岷江西岸盛大开城。作为羌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地、羌族文化活态体验旅游目的地,中国古羌城既有用“羌文化三绝”的羌碉技艺建成的羌族博物馆等特色建筑,还成立了非遗传习中心,并以萨朗广场、羌王官寨、演艺中心等场地为依托,进行羌族非遗的活态展示。王秀梅正是参加活态表演的400个羌族群众之一,和她的同伴们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6点到羌城上班,工作就是唱唱歌、跳跳舞,“又潇洒又开心,比以前在山上挖地轻松,每个月还有1800元工资。”来自同一个乡镇的王天才,除了每天参与推杆、扭棍等羌族传统的民俗表演,还将祖先传了100多年的火镰也带在身上,“这些都是我们羌族的宝贝,只要有机会我就给游客展示。”

  羌文化专家陈海圆告诉记者,中国古羌城位于成都至九寨沟旅游线路上,古老而神秘的羌族文化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

  漫步羌寨,可以看到羌王议事、农人打铁织布、羌族多声部演唱等生活场景还原,游客可以参与推杆、扭棍等互动性强的表演节目,可以学习羌笛制作,也可以在非遗传习中心买到心仪的羌绣产品。2016年,羌城共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实现产值1856万元,解决了1200余人就业,同时带动了羌城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在一江之隔的凤仪镇学校,羌族文化通过非遗进校园,课间操改成了羌族特色的健身舞,午间休息时有羌族音乐,教学楼四处可见羊角花、羊头等羌族装饰和图腾。羌绣、肩铃舞、羌笛等羌文化特色课程广泛开展,陶艺课也将羌碉等建筑元素融入其中。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经过9年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成效和阶段性成果,通过中国古羌城中羌文化的活态展示、“瓦尔俄足节”“水神节”等羌族传统节日活动,增加了民众对羌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茂县,9成以上居民参加非遗的相关活动,在汶川、理县、茂县以及北川等羌文化生态保护区内,“保护”同样令非遗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