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漳扎镇9成以上农房受损群众搬回家

2017-11-02 06:48: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九寨沟县漳扎镇除100多户重建户外,轻微、中度和严重受损的房屋都已基本完成维修加固

  □本报记者 张明海

  10月27日,位于白水江河谷的九寨沟县漳扎镇,气温只有10℃左右。虽然吹着河风,但因有阳光的照射,记者感觉不到冷意。

  在“8·8”九寨沟地震中,漳扎镇农房受损严重。1461户农房受损,118户农房拆除重建,8户农房倒塌重建。“目前,除100多户重建户外,轻微、中度和严重受损的房屋都已基本完成维修加固,9成以上农房受损群众从帐篷搬回了家。”漳扎镇党委副书记谭永富介绍。

  霜降已过,气温渐低。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怎么样?灾后重建如何开展?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漳扎镇漳扎村实地探访。

  一次性发放重建补助

  村民动工建新房

  10月27日13时,打桩机开进刚拆掉不久的老院子。一声轰鸣后,工人们开始施工作业。二组村民超果的重建新房正式动工了。

  超果家有4口人,其中2人为残疾人。而正是这样的一个家庭,却有声有色地搞起了旅游。

  原来7年前,在一个甘肃老板的资助下,超果的女儿尕让娜姆建起了二层石木结构小洋楼。“修房子的30多万元,我们没出一分。”超果介绍,房子租给老板开藏家客栈,修房子的钱就从每年的房租里扣。“这样,我们每年租金收入还有五六万元,足够一家人的开支了。”

  在“8·8”九寨沟地震中,尕让娜姆的新房经受住了考验,基本无损伤。而新房旁,超果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却严重受损。

  现在,超果计划建一栋3层的小洋楼。她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刚把房子拆完。现在动工修建新房,年前就能修好一层。”

  对于未来,超果充满信心。“政府发半年时间、每天23元的生活补助,新修房子还将一次性发5万元的重建补助。”超果透露,九寨沟旅游恢复后,自己一家的生活更有保障。

  加固维修铺面

  为景区重新开放做准备

  现年51岁的漳扎村村民高高,是震后首个拿钱加固和装修门面的铺面老板。

  10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高高的铺面时,发现超市、客栈、自贡菜馆等招牌依然挂着,而从重庆赶来的房屋加固公司老板侯章书正带着人进行收尾工作。

  在“8·8”九寨沟地震中,高高的门面和将近800平方米的楼房严重受损。高高说,他的房子租给了5个老板,有省内的,还有重庆、浙江和甘肃的,每年租金收入30多万元。

  这次加固和装修,高高不仅把受损的墙面、水泥墙柱、木料柱子进行了加固维修,还对房屋进行了装修。“门面还要弄成藏式风格的。”

  高高还得意地拿着手机向记者介绍,“侯老板是我特意从网上找来的施工队伍。”原来,通过在网上查阅信息,高高选择了侯章书的公司。“他们不仅经验丰富,价格还相对便宜。”高高算了一笔账,加固要花28万元,装修10多万元,再买一些家具,全部算下来,大概要花50多万元。

  九寨沟景区还没有完全恢复开放,为何愿意花这么多钱来进行加固装修?

  “景区没有受到大的破坏,恢复是迟早的事。”高高认为,现在要赶紧为景区重新开放做好准备,不然到时候“手忙脚乱就麻烦了”。

  高高还笑称,他是侯章书的“媒人”。“现在不仅村里10多户人家找侯章书进行加固维修,就连附近的外来老板也都找他了。”

  搬进“老屋新房”

  期待景区恢复开放

  看到村民赵红梅时,她正帮其他村民修房子,好挣些零花钱。

  2002年,赵红梅从老家江油市来到漳扎镇打工,认识了漳扎村的藏族小伙武祥龙,并与他成了家。目前他们有2个小孩。

  地震前,赵红梅一家住在3层的小洋楼里。他们住三楼,一二楼租出去经营客栈。“6间房,每年租金近6万元。我们还给客栈老板打工,帮忙做卫生、做饭,也有些收入。”赵红梅说。

  地震时,赵红梅家的房子遭受了损伤。“不仅墙体垮了一部分,天花板、玻璃也基本上都烂了。”赵红梅说,他们的房屋属于轻度受损,政府不仅给他们每人每天23元的生活补助,还将给他们3000元的房屋维修补助。

  9月中旬,赵红梅一家开始对房屋进行加固维修。不到半个月,他们就从集中安置点里的帐篷搬回了家里。

  这是标准的“老屋新房”:墙体加固后重新进行了粉刷,落地玻璃、吊顶、地板也都换成了新的。此外,二楼的墙体还专门镶上了木质墙面,更具当地特色。

  住进了新家,也有了新气象。“希望景区恢复开放后,有更多的人来这里看九寨的蓝天、九寨的绿水,感受九寨的美丽。”赵红梅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