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阿坝州以前比牦牛头数 现在晒子女学业

2018-02-28 06:04: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桑木周 记者 徐中成)2月26日,在阿坝州壤塘县吾依乡西西村牧民定居点的一所幼儿园内,藏汉双语老师王清拉姆正为即将到来的开学日布置教室。

  “这是全村最漂亮的建筑。”王清拉姆说,有小食堂、午休室、儿童乐园,教室里还连通了WiFi,能进行远程网络教学,“目前,幼儿园已有28名幼儿学生,入学率达100%。”

  西西村是该乡唯一的纯牧业村,由于海拔高、气候恶劣、收入单一,全村127户人就有33户贫困户。过去村里没有幼儿园,让部分家庭放弃了学前教育。

  受益于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计划,从2013年起,阿坝州把学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并在全国民族地区率先推行十五年义务教育,着力破解藏区上学难问题,还组织教师定期到农牧民家中宣讲国家免费教育政策、读书改变命运的身边故事。

  去年9月,西西村建起了村历史上第一所藏汉双语幼儿园,牧民仁江就把5岁的女儿桑基卓玛送去了,“最好的虫草在课堂,让孩子多读书,长大后能挣到更多的虫草。”牧民华尔单甲也把4个孩子全部送入学校,“过去,大家比的是牦牛头数和挖药材收入,现在晒的、拼的都是子女读书。”

  数据显示,目前,阿坝州开办各类学前教育机构570个(其中公办幼儿园519所),是2012年公办幼儿园总数的八倍多,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80%左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