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须谨慎 金川民警雪中营救 4名被困游客安全了

2018-03-26 05:50:4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金川民警雪中救援游客。

3月23日晚,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求助称,金抚路山上有游客被困,请求出警救援。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报告县局领导以及县应急办。经金川、小金两县应急办对接联动,两县分别派员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凌晨6时许,终于将被困4名游客安全转移至金川县城妥善安顿。

23日晚,根据金川县应急办对救援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县公安局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由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明带队,组织勒乌派出所和交警大队警力,会同县医院医护人员,准备救援车辆及救援装备,立即前往开展救援工作。

由于沿途塌方落石、夜间视线受限,加之路面冰雪严重,此次救援难度较大。3月24日凌晨3时许,救援人员在离县城约48公里海拔4600米的金抚路万里城梁子,终于搜寻到了被困的一辆小汽车和4名游客。被困人员见到救援人员,激动地连声说:“谢谢了,谢谢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们都想可能今天命要搁在这儿了”。此时的被困人员均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其中一人因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情况危急。随队救援医生立即对被困人员进行现场施救,待遇险人员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后,救援民警立即转移遇险人员返回县城。

而返回途中也并不是那么顺利。雪越下越大,已经将来时的车辙全部覆盖,看不清路面,救援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向山下缓慢前行,途中车辆发生2次侧滑,陷入雪坑中无法动弹,大家历时近1小时通过铲雪、手推等方式才将车辆推出。最终,救援人员经过通宵达旦的艰苦努力,于凌晨6时许将被困4名游客安全转移至县城妥善安顿。

金川县公安局提醒说,阳春三月,金川漫山遍野梨花盛开,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金抚路(金小路)因海拔高,气候恶劣,降雪频繁,金川境内盘山公路积雪严重,车辆极易被困在冰雪中,建议游客选择从小金-丹巴-金川或小金-马尔康-金川出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李逢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