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269个项目集中开工 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超一半

2018-04-03 06:59: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3月27日,汶川县举行康养汶川基础配套攻坚启动暨2018年重点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13个重点项目。至此,阿坝州红原、小金、若尔盖、壤塘、松潘、汶川6县已分别举行了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项目总开工数达269个。

  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折射出什么信号?项目有哪些特征和亮点?

□本报记者徐中成

  抢速度 力求项目及早落地见效

  4月1日,海拔3600多米的红原县红橙蓝街区项目施工现场一片忙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20多名工人正忙着浇筑混凝土。

  红橙蓝街区项目占地160亩,总投资2亿元,将建成集酒吧、餐饮、民俗文化、风情度假酒店等业态于一体的精品旅游商业街区,成为红原县商业服务的新地标之一。

  红原县已连续两年率先在阿坝州集中开工重点项目。“红原年均气温1.1℃左右,每年有效施工期仅120天左右。”红原县相关负责人说,搞集中开工,就是要与冰雪天抢速度,推动今年86个项目及早落地见效。

  为此,红原县及时编制2018年项目建设表和项目建设任务倒排工期表,层层落实责任,挂图作战,限时推进,并及时协调解决推进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松潘县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数量最多的县。一季度,该县开工项目172个,包括5个省州重点项目、15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涉及交通、电力、脱贫攻坚、景区建设等领域,年度计划投资25.82亿元,开工率55.3%。

  今年是阿坝州加快灾后重建、决战脱贫奔康的重要之年。抢开工,意味着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意味着发展有了更快的速度。对此,松潘县明确,该县灾后重建的54个项目,力争今年内全面完工。

  “将以‘项目年’为抓手,与冰雪天抢速度,力求在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上实现突破。”阿坝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4月,阿坝州其余各县市还将陆续举行集中开工仪式,掀起新一轮项目施工高潮。

  补短板 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过半

  翻开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册,集中开工的269个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占比超50%,成为集中开工的“重头戏”。

  基础设施项目既能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又能满足当前经济增长需要。在汶川县,13个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涉及农村道路建设、漩口镇污水处理工程、七盘沟新区市政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的项目有5个。

  总里程122.7公里的省道217线卓克基至小金改造工程是小金县一季度开工的20个重点项目之一。22.28亿元、4年时间,数字背后,蕴藏着小金县对基础设施项目——交通提档升级的持续推进。

  若尔盖县把集中开工项目的“重心”放在了交通升级大会战上。开工的10个交通项目,今年内计划完成总投资10.2亿元,包括国道345线迭部川甘界至甘肃玛曲公路改建工程、省道217线唐克至花湖段公路改扩建(续建)、省道217线唐克至麦尔玛公路改扩建和省道445线九若路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其中,投资额最大的是国道345线迭部川甘界至甘肃玛曲公路改建工程。该项目全长97公里,总投资11.89亿元,计划工期2年,年内完成投资4亿元。

  若尔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等重大基础仍是当地目前发展的短板。10个交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若尔盖形成纵横交错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将极大地夯实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