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县5月底前将完工27处应急抢险项目

2018-05-02 06:34: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4月25日,汶马高速汶川县克枯乡段工人正在进行桥面施工,全长2.4公里的克枯钢桁架桥,是全国唯一的钢桁梁大桥。汶马高速是我省第二条藏区高速,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本报讯(陈静 记者 徐中成)4月26日,阿坝州九寨沟县白河乡芝麻家村房前崩塌抢险救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离地约80米高的山崖上,12名工人顶着阳光,像蜘蛛人一样站在悬崖上,给受损和容易垮塌的山体安装防护网。

  受“8·8”九寨沟地震影响,九寨沟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已达790处。对此,九寨沟县对63处地灾隐患点进行排危除险,对105处地灾隐患点实施工程治理。“5月底前将完成包括芝麻家村房前崩塌抢险救灾项目在内的27处应急抢险工程。”九寨沟县国土资源局重建办主任谢峰说。

  据介绍,安装防护网是芝麻家村房前崩塌抢险救灾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一环。建设期间,工人们需在山体安装7403平方米的主动防护网和长110米、高5米的被动防护网。由于山体陡峭,建设方安装了简易滑轮,并用滑轮巧妙地向山顶运输钢丝、砂浆等施工材料。

  记者在施工现场还看到,该项目在山体下方、省道301路边搭起了310米的竹排防护架。部分工人还在修建桩板拦石墙,以避免汛期来临时,山上的石块滚落路边,砸伤车辆行人及芝麻家村新村聚集点的43户183名村民。

  “为加快施工进度,每天的工作时间比原先延长了3个小时。目前施工进度已达40%。”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参与项目的施工人员作业经验丰富,能高效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建设。

  记者获悉,除了工程治理,九寨沟县还完善了地灾隐患点群测群防体系:在每个地灾隐患点设立警示标牌,落实至少1名监测员,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明确紧急撤离路线。谢峰透露,汛期即将到来,近期,九寨沟县各乡镇还将开展应急避险自救演练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