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赝品古董心怀不满 女老板入室偷走真品

2018-05-02 14:36:3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吴柳锋

  封面新闻讯(记者吴柳锋 见习记者 韩雨霁)2日,四川省松潘警方通报了破获的一起入室盗窃文物古董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宾馆女老板,疑因买到赝品古董心怀不满,索性入室盗窃真品被抓,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4月26晚23时许,松潘县古城派出所接到辖区进安乡外城村群众阳某报警说,他家中的玉佛、金佛、玉镯、历朝古币以及整套人民币硬币等文物古董被盗,价值70万余元。

  松潘警方立即抽调古城派出所、刑警大队成立“4·26”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失主阳某独居,平日很少与人来往,家中地处偏僻,现场除所床下装文物古董的皮包丢失外,其他无凌乱翻动痕迹。由此,专案组民警判断此案排除流窜作案。

  通过走访群众和调取案发现场外围摄像头近4个小时监控录像,经过认真查看和比对分析,一名身着深蓝色羽绒服、蓝色牛仔裤,脚穿白色花边运动鞋的中年妇女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此人26日晚上20时20分左右从古城南门出城而去,在21时经过案发现场最近的视频监控,及21时25分原路折返进城时,身上却多了一只装满东西的棕褐色皮包。

  经阳某反复辨认,他想起来了。去年这名中年女子在他手里买过物件,在案发前几日还多次打过电话邀其晚上喝茶。他说,自己向这名女子炫耀了自己家中收藏的其他文物古董,介绍了这些文物古董的经济价值。

  4月28日下午,松潘警方将嫌疑人孙某抓获。经审查,孙某供述了入室盗窃文物古董的犯罪事实。孙某与丈夫经营一家宾馆,还出租两个铺面,几年打拼下来,家境渐渐殷实。

  手头宽裕的孙某从朋友那里听说阳某手里有些文物古董价值不菲,便萌生了收藏文物古董赚钱的想法。2017年底,孙某花数万元从阳某手里购买一只玉器,但拿到成都鉴定后,却被鉴定是赝品,孙某非常生气,因此多次找阳某要求退钱被阳某拒绝。她又不敢跟家里人说起,怨恨日积成郁。26晚,她趁阳某家中无人,便潜入往阳某租住房屋将以上物品偷走。

  失主阳某坚持其被盗物品价值70万余元,松潘警方办案民警表示正在对追回的文物古董进行鉴定核对,争取早日返还失主。(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