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对未批先建等违法行为坚决“动刀”

2018-05-30 06:23: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徐中成)反复劝说无果,5月24日,在挖掘机的巨大轰鸣声中,九寨沟景区外6公里的一处违规建筑被依法拆除。这处违规建筑占地150平方米,位于漳扎镇漳扎村。“村民在没有取得规划许可的情况下私自修建,用于搞旅游接待的。”九寨沟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下发停工通知书,多次约谈当事人,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但对方依旧无动于衷,叫停不停,最终县上对此进行拆除。

  从4月12日起,九寨沟县紧急启动了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眼下,正是九寨沟县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在推进灾后重建过程中,九寨沟为何还要花大精力拆违建?

  《“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在功能布局上提出“一核、两中心、三轴线、多点联动、整体提升”的发展格局,将漳扎镇作为核心,通过加快建设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有序推动功能疏解、提质控量,形成引领高原生态观光全域旅游、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域。

  在漳扎镇党委书记高恺衡看来,漳扎镇是九寨沟的核心,就更应该对其进行“大体检、大保养、大提升”,形成与九寨风貌协调一致的建筑风格、文化符号、景观特色,达到“处处是景、步步留人”的效果,真正实现“游客慢下来、经济活起来”。

  近年来,九寨沟景区已成为四川旅游的龙头。游客蜂拥而至,食宿购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其中低档次宾馆数量急剧扩张,一度形成“床位经济”。据不完全统计,漳扎镇所在15公里长的夹皮沟,旅游接待床位数就有5万张左右。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说,在漳扎镇,一间普通客房一年就能带来1万元的经济收入。

  在利益驱动下,部分村民抱着侥幸心理,无序违规建房。经初步摸底调查,九寨沟县已有违规建筑8万平方米。

  无序乱搭乱建,不仅严重地影响了九寨沟的灾后恢复重建,还给“人间天堂”九寨沟抹上了不和谐的色彩。“长痛不如短痛,牺牲短期利益是为了持续发展。”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九寨沟县委、政府态度坚决,积极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对未批先建、未按审批内容建设、乱搭乱建、非法交易土地建房等违法行为坚决“动刀”。

  一个多月前,九寨沟县政府通过电视、广播、网站等传播渠道发布《对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拆除的公告》,分期对全县违建进行集中整治。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批15户违章建筑的拆除,第二批29户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为赢得群众的更多理解和支持,把法规政策送到家家户户,漳扎镇党委副书记金波还组织镇上的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来自8个村共25人的宣传队,进村入户宣讲解释。

  高恺衡说,下一步还将通过召开坝坝会、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并充分发挥老年协会、旅游协会、农民夜校的作用,不断转变群众观念,不断丰富完善旅游业态,高质量地推进九寨沟重建。通过未来2-3年的努力,把漳扎镇建成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让来九寨沟的游客不仅能看到美丽的山水,还能享受到文化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