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点上的端午节和父亲节 4岁半女儿陪交警爸爸加班

2018-06-18 16:17:39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吴冰清

  让波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摄影报道

  “爸爸,你跟我们一起回家嘛!”6月18日,端午节小长假最后一天,四川小金县303省道四姑娘山镇卡点,4岁半的萱萱拉着爸爸让波的衣服依依不舍。

  让波是阿坝州小金县公安局四姑娘山交警中队中队长,也是四姑娘山镇卡点的唯一民警,无法换班,他几乎全年无休,值守卡点。这个端午小长假,恰逢父亲节,依旧坚守岗位的他无法休息,为此,妻子和女儿专程从州首府马尔康赶来给他过个节。

  小长假车流翻三四倍 每天执勤十多小时

  17日,端午节前一天,四姑娘山一年一度的朝山会举行。这是当地最盛大的节日之一,恰逢小长假,车流量是平日的三四倍之多,这也意味着,让波的工作量几乎也翻了三四倍。

  17日下午两点,在四姑娘山镇卡点,让波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对7座以上的车辆进行盘查。敬礼、检查证件、登记……同样的动作,不断重复着,让波黝黑的皮肤已经渗出了汗。

  让波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由于是该卡点唯一的民警,从早上7点半一直到下午6点,他几乎都抽不开身,午饭也是在卡点上简单解决。到了晚上,也得随时待命。卡点上,一个十多平方米的移动板房,是他唯一的办公点。“是简陋了点,但已经习惯了。”让波说。

  事多难回家 女儿放假就来陪爸爸

  2016年,让波从特警转到交警。这两年多,让波已经习惯了新的岗位,习惯了高负荷的工作,唯一有点不习惯的,就是常年难得回家。“卡点上就我一个民警,没办法请假。”

  让波的家在马尔康,距离小金县约4小时的车程,他一年也只能回家两三次。“确实觉得亏欠家人太多,她们越是理解我,支持我,我越觉得愧疚。”

  萱萱和妈妈来到卡点陪爸爸。

  让波的妻子蒋周燕是初中老师,每到节假日,她就带着女儿到卡点来陪陪丈夫。“这次,是她喊着要来,说要陪爸爸过父亲节。”卡点没有玩具,没有小伙伴,但4岁半的萱萱却没有哭闹,在让波身边蹦过去跳过来。“虽然她和爸爸见面不多,但她一直很黏他,所以,我每次说要带她去爸爸那里,她一路上都会很兴奋。”

  父亲节,萱萱还专门为爸爸送上了自己最宝贝的“金粉”。“是她画画时的金粉,专门攒下来,说要给爸爸的。”蒋周燕说。

  女儿萱萱来卡点陪让波过节。

  不放过一个疑点 参与挡获盗抢车

  作为通往甘孜州的重要通道,四姑娘山镇卡点也是四川省二级卡点,不法分子盗抢车辆销赃多要经过此处。

  今年2月28日,让波带领中队人员在卡点进行车辆盘查。在盘查一辆路虎越野车时,驾驶员双手紧紧握着方向盘,这让让波有些起疑,当他要求对方熄火下车时,驾驶员突然加大油门冲过卡点。

  见此情况,让波迅速上报县局指挥中心,并立即对该车辆号牌进行查询,确定该车辆为成都地区被盗车辆。随即,让波一边向达维派出所请求支援进行路面拦截,一边带领中队人员驾车一路追逃。最终被盗车辆以及嫌疑人被成功拦下。

  “即使都是日复一日的单调的工作,我们也不能有一丝松懈,不能放过一个疑点。”让波说。在该卡点执勤两年,让波参与挡获十多起盗抢车案件,今年以来,已拦截挡获5台被盗车辆。

    编辑推荐